脉
     凡诸脉浮数,应当发热。其不发热而反洒淅恶寒,若有痛处,必发痈疽。脉微而迟,反发热;弱 而数,反振寒,当发痈疽。脉浮而数,身体无热,形默默,胸中微燥不知痛之所在,其人必发痈疽。
    证
     《内经》曰∶诸痛痒疮疡,皆属心火。又云∶膏粱之变,足生大疔。盖心主血而行气,气血凝滞而为 痈疽也。痈者,壅也。大而高起,属乎阳,六腑之气所生也,其脉浮数。疽者,沮也。平而内 发,属乎阴,五脏之气所成也,其脉沉数。 凡人初生疮之时,便觉壮热恶寒,拘急头痛,精神不宁。烦躁饮冷者,其患疮疽 必深也。若人须患疮疽,起居平和,饮食如故,其疮浮浅也。 凡外敷贴药,亦发表之意。一方谓贴冷药有神效。夫气得热则散,得冷则敛,何谓神效?经曰,发表。 凡肿疡用手按之,热则有脓,不热则无脓。重按乃痛,脓之深也;轻按即痛,脓之浅也;按之不 甚痛者,未成脓也。若按之即复者,有脓也;不复者,无脓,必是水也。 凡痈疽未破,毒攻脏腑,一毫热药不敢用。若已破溃,脏腑既亏,饮食少进,一毫冷药不敢用也。 凡脓出而反痛者,此为虚也,宜补之。亦有秽气所触而作痛者,宜和解之。风冷所逼者,宜温养之。 凡疽发深而不痛者,胃气大虚,必死肉多而不知痛也。 凡肿疡时呕者,当作毒瓦斯上攻治之,溃后当作阴虚补之。若年 老溃后,发呕不食,宜参白术膏峻补。河间谓疮疡呕者,湿气侵于胃,宜倍白术。 凡痈疽发渴,乃血气两虚,用参、以补气,当归、地黄以养血。 凡痈疽有实热者,易疗;虚寒邪热者,难治。肿起坚硬,脓稠 者为实;肿下软漫,脓稀者为虚。败脓不去,加白芷则去,不可用白术,盖白术能生脓故也。 凡痈疽始发,即以艾多灸之,可使轻浅。或以骑竹马灸法最妙,盖火畅达,拔引郁毒,此从治之意。 惟头为诸阳所聚,艾炷宜小而少。若其身必痛,灸至不痛,不痛灸至痛。
    方
    
    连翘败毒散
     治痈疽发背,疔疮乳痈,一切无名肿毒,初起憎寒壮热,甚则头痛拘急,状似伤寒,一日至四五日者, 二三剂以解其毒,轻者则内自消散,若至六七日不消,宜服真人活命饮,后服托里消毒散调理。 柴胡羌活桔梗金银花连翘防风荆芥薄荷叶川芎独活前胡白茯苓甘草枳壳 上锉,生姜煎。如疮在上,食后服;在下,食前服。如热甚 并痛甚,加黄连、黄芩。如大便不通,加大黄,芒硝下之。
    真人活命饮
     治一切痈疽疔肿,不问阴阳虚实,善恶肿溃,太痛或不痛,然当服于未溃之 先与初溃之时,如毒已大溃,更不宜服。初用此剂,大势已退,然后随证调理,其功甚捷,诚仙方也。 乳香没药贝母甘草节白芷花粉赤芍药当归梢(各一钱)防风(七分)陈皮(一钱 半)皂角刺(五分)金银花(三钱)穿山甲(三六片,切碎,以蛤粉炒黄色) 上锉一剂,用醇酒一钟半,以纸密封罐口,勿令泄气,煎至一钟,随疮上下,以分饥饱温服。能饮酒 者,服后再饮三五杯,忌酸薄酒、铁器。服后倒卧,觉痛定回生,神功浩大,不可臆度,再 看证加减。在背俞倍皂角刺。在腹募倍白芷。在胸次加栝蒌仁(二钱)在四肢倍金银花。
    槐花酒
     治背发一切疔疮肿毒,不问已成未成,俱痛者宜用。未成者一二服即消,已成者三四服即愈。 槐花四五两微炒黄,乘热入酒二钟,煎十余沸,去渣热服。 〔批〕(按上方治痈疽初起,已成或未成未溃之先宜之)
    金银花酒
     治一切痈疽、发背、疔疮、乳痈、便毒,及喉痹乳鹅,不问已溃未溃者。 金银花连茎叶捣烂,取汁半钟,和热酒半钟,温服,可保无虞。如秋冬无鲜者,水煎和酒服。
    追风通气散
     治痈疽、发背、流注、肿毒、脑疽、打破伤折、疝气、血瘕、香港脚、诸气痞塞、块痛、腰痛、一 切痰饮为患。此药大能顺气匀血,扶植胃本,不伤元气,荡涤邪秽,自然通顺,不生变证,真仙 剂也。 气血逆于腠理,故令壅结痈疽,调和营卫实堪,宜赤芍、木通、白芷、何首乌同枳壳、茴香、乌药、 当归,更加国老等无疑,酒水同煎济世。 一痈疽生痰有二∶一则胃寒生痰,加半夏以健脾化痰;一则郁热而成风痰,加桔梗,并用生姜水酒煎。 一发背因服寒凉之药,过伤脾胃,饮食少进,颜色憔悴,肌肉不生,去木通,少用当归,倍浓朴、陈皮。 流注,加独活。脑发背发,去木通;打破伤折在头上,去木通,加川芎、陈皮。经年腰痛,加萆、玄胡索 酒煎。香港脚,加槟榔、木瓜、穿山甲水煎。痰饮为患,或喘,或咳,或晕,头痛睛疼,遍身拘急,骨节痹疼, 胸背、颈项、腋胯、腰腿、手足聚结肿硬,或痛或不痛,按之无血潮,虽或微红,亦淡薄不热,坚如石, 破之无脓,或有薄血,或清水,或如乳汁,又有坏肉如破絮,又如瘰,在皮肉之间,如鸡卵可移动,软活不 硬,破之亦无脓血,针口肉突出,惟觉咽喉痰实结塞,作寒作热,加南星、半夏。肿毒坚硬不穿,加川 芎、独活、麻黄、连须葱煎,热服。
    托里消毒散
     治一切痈疽,六七日未消者,服此药,疮未成即消,已成即消。能壮气血,固脾胃,使毒瓦斯不得内攻, 脓毒易溃,肌肉易生。切不可早用生肌之药,恐毒瓦斯未尽,反增溃烂。如有疮口,便贴膏 药,以御风入,至疮口闭合,如不用贴,此守成之方也。 黄(盐水炒)花粉(各二钱)防风当归(酒洗)川芎白芷桔梗(炒) 浓朴(姜制)穿山甲(炒)皂角刺(炒,各一钱)金银花陈皮(各三钱) 上用水、酒各一钟,煎至七分。疮在上食后服,在下空心服,二帖后,只用水煎。
    千金内托散
     治痈疽疮疖,未成者速散,已成者速溃。败脓自出,无用手挤,恶肉自去,不用针刀,服药后疼 痛顿减。此药活血匀气,谓胃补虚,祛风邪,辟秽气,王道之剂,宜多服之,神效。 黄(蜜炙)人参(去芦)当归(各二钱)川芎防风(去芦)桔梗(去芦)白 芷浓朴(姜炒)薄桂甘草(生用,各一钱)加金银花亦可 上为末,每服三钱,无灰酒调下。不饮酒,木香汤调下亦可。或都作一剂,用酒煎服尤佳。痈 疽肿痛,用白芷;不肿痛,倍官桂。不进饮食,加砂仁、香附。痛,加乳香、没药。水不干,加知母、 贝母。疮不穿,加皂角刺。咳,加陈皮、半夏(烫泡七次)、杏仁、姜五片煎。大便闭,加大黄、枳壳。小便 涩,加麦门冬、车前子、木通、灯心。 〔批〕(按上方治痈疽已溃,托里消毒败脓之剂)
    神仙蜡矾丸
     治痈疽及肠痈,消毒,固脏腑,止疼痛,扩膜止泻,化脓,痈疽溃后宜服。 黄蜡二两,生白矾三两,为末,熔蜡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三十丸,酒下。不饮酒者,熟水 下。一日服三次。肺痈,蜜水下;咳嗽,姜汤下。
    二仙散
    (黄宾江传) 治发背痈疽,已成未成,已溃未溃,痛不可忍者。 白芷(未溃者用一两,已溃者用五钱)贝母(未溃者用五钱,已溃者用一两) 上锉,好酒煎服。 〔批〕(按上方治诸痈疼痛及不破者宜之)
    透脓散
    治诸痈疽,及贴骨痈不破者,不用针刀,一服不移时而自透,神效。 蛾口茧一个,烧灰存性,用酒调服,即透。切不可用三两个, 服之即生三两头。
    芙蓉膏
    (张秀峰传) 治发背痈疽,痛如锥剜不可忍,登时痛止如神。 芙蓉叶黄荆子(为末,各等分) 上二味,入石臼内捣极烂,用鸡子清调搽患处,留顶,如烟雾起,立瘥。此方用在未溃之先,或将溃之际。
    三神膏
    (张贡士传)治痈疽发背。 蓖麻子(去壳,四十九枚)陈醋(一碗半)好盐(一撮) 上三味,置锅中,用文武火熬之,槐枝搅成膏。先将米泔水洗 净疮,搽上药,留顶,未成脓者即散,已成脓者即溃。忌一切发物并酒。
    神妙生肌散
    (敏所兄传) 治痈疽发背,诸般疮毒,溃烂疼痛。 乳香(一钱)没药(二钱,二味用灯草同研)孩儿茶(一钱)血竭(一钱) 赤石脂(一钱)海螵蛸(一钱)轻粉(三分)龟板(炒,一钱)鳖甲(炒,一钱) 硼砂(二钱,生肌全在此味)水银(一钱)黑铅(一钱)初起加黄柏一钱。作痒加白芷一钱。 上将银、铅同煎化,将前药各为末,入银铅于内,研极细,糁疮上,神效。
    铁桶膏
    (泽川酉府传) 治痈疽、发背、疔疮、瘰、痔疮、粉瘤。 荞麦秆灰淋汁二碗,熬至一碗,下血竭乳香没药(各三分,为末)入汁内,再熬去半碗,取 下待冷,入黄丹(八分)雄黄(八分)朱砂(八分)好锻石(八钱)为极细末,共一处, 放药汁内搅匀成膏,瓷器收贮,用三棱针刺破,将药入内,直深入到底,不三四次痊愈。
    玉容膏
    (秘传) 治发背痈疽溃烂,用此生肌,止痛,外护。 香油(二两)黄蜡(一两)二味化开,入黄丹末(一钱)寒水石(火,一两)为细末, 熔化为膏,纸摊贴患处。 〔批〕(按上方治痈疽外治之剂)
    水云膏
    (阐传)治发背。 干姜(炒)皂角(炙,去皮弦)五倍子(炒)川芎(各一两)孩儿茶乳香 没药(各三钱)枯矾槐花(各一钱) 上为末,苦胆汁调涂,神效。又方,醋炒五倍子,入猪脑髓同捣如膏贴之,如疮在左,用左边脑。
    附肠痈、肚痈
    
    千金内消散
    治肠痈便毒,初起即消,已肿即溃,脓血从大便中出。 大黄(三钱)赤芍药白芷木鳖子(去壳)乳香没药皂角刺 白僵蚕栝蒌仁天花粉(各一钱)归尾(酒洗,一钱半)穿山甲(三大片,蛤 粉炒黄色,杵碎)金银花(三钱)甘草(五分) 上锉一剂,水酒煎,空心服。红点加芒硝。
    内消沃雪汤
    (陈恕轩传)治肚内生痈及痈疽,神效。 当归身白芍药黄甘草节金银花天花粉连翘香白芷 穿山甲皂角刺贝母乳香(研)木香青皮广陈皮 甚者加大黄,水酒煎服立消,是世所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