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败草散
    治痘疮抓搔成脓,血淋漓。 用盖房多年烂草,或盖墙烂草亦可,其草经霜露,感天地阴阳之气,善解疮毒,其功不能尽述,取 草不拘多少,晒干,或焙干,为末,干贴疮上,若浑身疮破,脓水不绝,粘贴衣裳,难以坐卧, 可用二三升摊于席上,令儿坐卧,其效如神,仍服木香散,加丁香、官桂同煎服。
    硝胆膏
     硝胆膏医口不收,疮瘢臭烂血脓流,宜研猪胆芒硝细末,患处涂之病自瘳。 猪胆汁、芒硝二味研匀,如膏,涂之。
    脱甲散
    治疮甲不落,不能靥者。 雄黄蝉蜕皮(去土)人顶骨(烧灰,各一钱) 上为细末,每服三分,米汤下。
    雄黄散
    治小儿牙断,生疳蚀疮。 雄黄(一钱)铜绿(二钱) 二味共研极细末,量儿大小,干掺上。
    绵茧散
    治痘疮,身体肢节上有疳蚀疮,脓水不绝。 空蚕茧(须是出蚕蛾了者) 一味不拘多少,用生白矾研细入内,茧内令满,以炭火烧,令白矾汁干尽,取出研极细,每用干贴疮口上。
    猪尾膏
     龙脑(半字许,研细,旋滴猪心血为丸,辰砂为衣,紫草汤化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