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荽酒
    治痘疹,已发未发,喷之立出。 胡荽三两细切,以酒二钟煎沸,用纸密封,不令气出,候冷去渣,从顶至颐颔微微涂之,更喷背膂胸腹 及两腿皆遍,再用满房门户遍洒之,尤妙。
    化毒汤
    治痘已出,以此消毒,或出不快,皆宜服之。一云∶痘疮欲出,浑身壮热,不思饮食,若 服此一剂,即内消已;有一两颗出,即解其半;若全出,即当日头焦,只三服愈。 紫草茸(五钱)川升麻(二钱半)甘草(炙,二钱半) 上锉,每二钱,糯米五十粒,同煎服。
    消毒饮
    治痘疮初出,胸前稠密者,急进此药三四服,决透,消毒应手,神效。 鼠粘子(四钱)荆芥(二钱)甘草(一钱,生用)防风(去芦,五分) 本方加山楂、黄芩酒洗、紫草煎服。减食,加人参,细锉一剂,水煎,加生犀角尤妙。
    加味四圣散
    治痘疮出不快,及变黑陷者。 紫草茸木通黄川芎南木香(各等分)甘草(炙,减一半) 上锉,水煎服。如大便闭,加枳壳;大便如常,加糯米百粒解 毒,能酿而发之。杨氏曰∶糯米能解毒发疮。
    紫草饮子
    治痘出不快,三四日隐隐将出未出。紫草二两,细锉,百沸汤一大碗,沃之盖定, 勿令气出,逐旋温服。紫草能动大便,发出亦轻。大便利者,不可用。
    丝瓜散
    治痘出不快最妙。 丝瓜不拘几个,连皮、子烧存性为末。每服一抄,时时用米汤 调服,此物发痘最妙。或以紫草、甘草煎汤,调服尤佳。
    紫草膏
     全蝎(二十个)僵蚕(八个,炒)麻黄(五钱)甘草(五钱)紫草(五钱)蟾酥(一 钱)白附子(五钱) 上为细末,另将紫草一两,锉、煎,去渣,熬成膏,紫草汤化下。又用蜜二两,入好酒半盏,炼过, 同紫草膏搅匀,调前末药,丸如皂角子大,每三四岁儿服一丸。红紫黑陷属热毒者,紫草汤化 下;淡白灰陷属虚寒者,好酒化开,热服。发热之初,煎败毒散化下,表汗亦能稀痘;证似风寒者,参苏 饮化下;发惊者,薄荷、灯心、葱白汤化下。
    保元汤
     人参(去芦,二钱)甘草(一钱)嫩黄(一钱) 上锉一剂,生姜一片,水煎温服。 一二日初出,圆晕成形,干红少润,毒虽犯上,其气血未离,可治,以俟其气血交会也。然毒尚浅, 急以保元汤加官桂,兼活血匀气之剂;如毒若盛,兼解毒之药活血,加当归五分,白芍一钱;匀气,加陈 皮五分;解毒,加玄参七分,牛蒡子炒七分,水一盏,煎七分,温服。 二三日根窠虽圆,而顶陷者,血亦难聚,为气虚弱,不能领袖其血,以保元汤加川芎、官桂扶阳抑阴, 岂有不痊者哉? 四五日根窠虽起,色不光泽,生意犹存,为气弱血盛,以保元汤加芍药、官桂、糯米助卫制荣,斯 为调燮之妙也。 五六日气盈血弱,色昏红紫,以保元汤加木香、当归、川芎助 血归附气位,以全中和之道也。 五六七日,气交不旺,血虽归附,不能成浆,为气血少,寒不 能制,急投保元汤加官桂、糯米助其成浆,而收济惠之伟功,斯为治矣。 七八日,毒虽化浆而不满,为血气有疑,不能大振,以保元汤加官桂、糯米发阳助浆,斯可以保全生命矣。 (一至此专主贯脓,脓已满,虽有他证,亦不坏事。若痘无脓灰暗,虽无他证,亦死。) 八九日,浆不冲满,血附线红,气弱而危也,以保元汤加糯米, 以助其气而驾其血,斯浆成矣,于此可见施治者之妙道也。 十一二日,气血冲满,血尽浆足。湿润不敛者,内虚也,以保元汤,血亦有力,加白术、茯苓助其收敛而结痂也。 十三四日,毒虽尽解,浆老结痂之际,或有杂证相仍,以保元 汤随证加减,不可峻用寒凉大热之剂,恐致内损之患故也。 十四五六日,痂落,潮热唇红,口渴不食,以使君子汤加陈皮、山楂、黄连。如渴甚,以参苓白 术散;如热不解,以大连翘饮去黄芩主之。证去之后,多有内损,或余毒未解,此则尤为难治也。 凡痘疹发渴者,为气弱而津液枯竭也,以保元汤加麦门冬、五味子即止;如不止,以参苓白术术散 一二剂即止。 凡痘疮不起发,脓浆不浓,以保元汤加川芎五分,丁香四分,夏月二分, 糯米二百粒,煎熟,加好酒、人乳各半盏同服。 若头额不起胀,加川芎六分为引。若面部不起胀,加桔梗四 分为引。若腰膝不起胀,加牛膝四分为引。若两手不起胀,加桂枝二分为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