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延生第一方
    小儿初生,脐带脱落后,取置新瓦上,用炭火四 围,烧至烟将尽,放土地上,用瓦盏之类盖之,存性研为末,预将朱砂透明者,为极细末,水飞过,脐带 若有五分重,朱砂用二分五厘,生地黄、当归身煎浓汁一二蚬壳,调和前两味,抹儿上间、乳母乳头上,一 日之内用尽,次日大便遗下秽污浊垢之物,终身末无疮疹及诸疾,生一子,得一子,十分妙法也。
    大极丸
     腊月八日,取采生兔一只,取血以荞麦面和之,少加雄黄四五分,候干成饼。凡初生小儿。三日后如绿 豆大者,与二三丸,乳汁送下,遍身发出红点,是其征验。有终身不出痘疹者,虽出亦不稠密也。婴儿已长, 会饮食者,就以兔血啖之,尤妙。或云不必八日,但腊月兔亦可,然终不若八日佳。
    保婴丹
    凡小儿未出痘疹者,每遇交春分、秋分,时服一丸,其痘毒能渐消化。若只服一二次者,亦 得减少。若服三年六次,其毒尽能消化,必保无虞。此方神秘,本不轻传,但慈幼之心自不能 已,愿与四方好生君子共之。 缠豆藤(一两五钱,其藤八月间收,取青豆梗、土藤细红丝者是,采取阴干,炒, 在此药为主)黑豆(三十粒)赤豆(七十粒)山楂肉(一两)荆芥(五钱)防风(五钱) 当归(五钱)新升麻(七钱半)赤芍(五钱)黄连(五钱)桔梗(五钱)连翘(七钱半) 甘草(五钱)生地黄(一两)川独活(五钱)辰砂(一两,水飞,另研)苦丝瓜(二 个,长五寸者,隔年经霜方妙,烧灰存性)牛蒡子(一两,纸裹炒过为度) 上各为极细末,和匀,净糖拌丸,李核大。每服一丸,浓煎甘草汤化下。 诸药须预先精办,遇春分、秋分,或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修合务要精诚,忌妇人、猫、犬见,合 时向太阳,咒药曰∶神仙妙药,体合自然,婴儿吞服,天地齐年,吾奉太上老君,急急如律勒令,一气七遍。
    涤秽免痘汤
     五六月间,取丝瓜小小蔓藤丝、阴干,约二两半重,收起。至正月初一子时,父母只令一人知,将前 丝瓜藤煎汤,待温,洗儿全 身头面上下,以去其胎毒,洗后亦不出痘也,如出亦轻,只三五颗而已。一方用胡芦藤蔓,如上法洗,亦 妙。扶沟王大中每用楝树子升许,如上法洗,已经验数人,皆长大而不出痘,尤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