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
     妇人乳汁不通有二种∶有血气壅盛,乳脉涩而不行者;有血气虚弱,乳脉绝少者。夫虚者补之, 以钟乳粉、猪蹄、鲫鱼之类;盛者行之,用通草、漏芦之类。 乳硬者,多因乳母不知调养所致。盖乳房阳明之经,乳头厥阴所属。忿怒所逆,郁闷所遏,浓味 所酿以成。厥阴之气不行,故窍闭而汁不通;阳明之血沸腾,故热甚而化为脓。或因所乳之子,膈 有滞痰,含乳而睡,口气炊热所致。而成结核,初便忍疼,揉令核软,吮令汁透则散,否则结成矣。
    治
     治以青皮,疏厥阴之滞,石膏清阳明之热,生甘草行污浊之血,栝蒌子消导肿毒,或加没药、青橘叶、 皂角刺、金银花、当归尾,或散或汤,须以少酒佐之。若加艾火三壮,于痛处灸之,尤妙。华元化灸三 里穴三壮,甚妙。 乳岩始有核,肿如棋子之大,不痛不痒,五七年方成疮。初便宜多服疏气行血,须情思如意则可愈。 如成疮之后,则如岩穴之凹,或如人口之唇,赤汁浓水浸淫,胸胁气攻疼痛,用五灰膏去其 蠹肉,生新血,渐渐收敛。此疾多生于忧郁积忿,中年妇人未破者尚可治,成疮者终不治。宜服十六味流气饮。
    方
    
    通乳汤
     猪蹄(下节四双)通草(二两)川芎(一两)穿山甲(十四片,炒)甘草(一钱) 上用水五升,煮汁饮之。忌生冷,避风寒,夜卧不宜失盖,更以葱汤频洗乳房。
    玉露饮
    治产后乳脉不行,身体壮热疼痛,头目昏痛,此凉膈压热,下乳之剂也。 当归(一钱五分)川芎(五钱)白芍(一钱五分)人参(二钱五分)白芷(五钱) 白茯(二钱五分)桔梗(炒,五钱)甘草(二钱五分) 上锉,水煎服。如烦热甚,大便结,加大黄(一钱二分),金银花(三钱);乳脉不行,结成痛肿疼 痛,加黄、当归、金银花、甘草(各二钱半),入酒半钟,食后温服。
    胡桃散
    治妇人少乳,乳汁不行。 用胡桃仁去皮十个捣烂,入穿山甲炒末一钱,黄酒调服。
    通草汤
    治乳汁不通。 通草(七分)瞿麦柴胡天花粉(各一钱)桔梗(二钱)木通青皮香白芷 赤芍连翘甘草(各五分) 上锉一剂,水煎细饮,更摩乳房。
    连翘饮子
    (薛立斋传)治乳内结核。 连翅川芎栝蒌仁(研)皂角刺(炒)橘叶青皮(去白)甘草节桃仁(各一钱半) 上水煎,食远服。
    最效散
    (刘柏亭传)治妇人吹乳,神效。 螃蟹去足,用盖烧存性为末。每服二钱,黄酒下。
    熨法膏
    (秘方)治吹乳、乳痈,顿时立消。 葱连根捣烂,铺乳患处,上用瓦罐盛灰火盖葱上,一时蒸热,出汗即愈。 一方(刘前溪传)治吹乳肿痛不可忍。 用生山药捣烂,敷上即消。消即去之,迟则肉腐。
    消毒散
    〔批〕(按此方治吹乳乳痈之剂)治吹乳、乳痈。憎寒壮热头痛 者,先服人参败毒一二剂,方可服此药。如无前证,即服本方二三剂。或肿不消,宜服托里药。 当归白芷青皮(炒)天花粉贝母柴胡僵蚕(炒)金银花(各三钱) 上锉一剂,水煎服。
    神效栝蒌散
    (薛五斋方)治乳痈初起肿痛,及一切痈疽,或脓出后余毒,亦宜用之。 黄栝蒌(一个,用子多者)当归(半两)生甘草(半两)没药(一钱,另研) 上酒、水各一钟,煎至八分,食后服。
    十六味流气散
    治乳岩,及痘后余毒作痈肿。 当归川芎白芍黄人参官桂浓朴桔梗枳壳乌药木香槟榔白芷防风紫苏甘草 上锉各等分。水煎服。如乳痈,加青皮尤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