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
     气虚脉细,或缓而无力,右脉常弱;血虚脉大,或数而无力,右脉常弱。阳虚脉迟;阴虚脉弦,真 气虚脉紧。男子久病,气口脉强则生,弱则死;女人久病,人迎脉强则生,弱则死。经云∶脉来 细而微者,气血俱虚;脉小者,气血俱少。一说,虚劳之脉,或浮 大,或弦数。大者劳也,弦者亦劳也。大者易治,血气未衰,可敛而正也;弦者难治,血气已耗而难补也; 若双弦,则贼邪侵脾;如数,则危殆矣。
    证
     大抵男子之劳,起于伤精;女子之劳,起于经闭。妇女经闭成劳者,多由积想思虑在心,心伤则血逆竭 而月水先闭。火既受病,不能荣养其子,故不嗜食。脾虚则金亏,故发咳嗽。肾水绝,则木气不充,故多怒 发焦,四肢干痿。此则传遍五脏,最为难治。或者以为血热,而用凉药解者,或有以为血寒而用热药通者。 殊不知经水既少,渐至不通,手足骨肉烦疼,渐至羸瘦,渐生潮热,脉来微数,此阴血不足,阳往乘之, 水不能胜火,以致火炎水涸。治当养阴血为上。慎勿以药通之。
    方
    
    清肺饮子
    (桑文台方)〔批〕(按此方清热止血之剂)治妇女虚劳发热,咳嗽 吐血,先服此清热止血,后服逍遥散加减调理。 当归(酒洗,八分)川芎(八分)白芍(酒炒,一钱)生地(酒洗,一钱)贝母(去心,八分) 麦冬(去心,一钱)天冬(去心,一钱)知母(蜜炒,八分)蒲黄(炒,八分) 阿胶(炒珠,八分)陈皮(八分,炒)枳壳(炒,五分)前胡(一钱)黄芩(八分)薄 荷(六分)藕节(十片)甘草(炙,三分) 上锉一剂,水一钟半,煎至一钟,食后徐徐服。
    加减逍遥散
    治肝脾血虚发热,或潮热,或自汗盗汗,或头痛目涩,或怔忡不宁,颊赤口干,或月 经不调,或肚腹作痛,或小腹重坠,水道涩痛,或肿痛出脓,内热作渴。 当归(酒洗)白芍(酒炒)白术(土炒)白茯柴胡(各一钱)甘草(炙,五分) 上锉一剂,煨姜一片,薄荷少许,水煎服。 如发热盛,加地骨皮、知母。如手颤掉,加防风、荆芥、薄荷。如咳嗽,加五味子、紫菀。如气恼 胸膈痞闷,加枳实、青皮、香附。如吐痰,加半夏、贝母、栝蒌仁。如饮食不消,加山楂、神曲。如发渴, 加麦门冬、天花粉。如胸中作热,加黄连、栀 子。如心慌心跳,加酸枣仁、远志肉,如久泻,加干姜炒黑。如遍身痛,加羌活、防风、川芎,以利关 节。如吐血。加生地、阿胶、牡丹皮。如自汗,加黄、酸枣仁。如左腹血块,加三棱、莪术、桃仁、红 花。如右腹气块,加木香、槟榔。如怒气伤肝。眼目昏花,加龙胆草、黄连、栀子、白豆蔻。如经闭不 通,加桃仁、红花、苏木。如小腹痛,加玄胡索。香附米。
    济阴至宝丹
    (云林制)治妇人诸虚百损,五劳七伤,经脉不调,肢体羸瘦。此药专调经水,滋血 脉,补虚劳,扶元气,健脾胃,养心肺,润咽喉,清头目,定心悸,安神魂,退潮热,除骨蒸,止喘 嗽,化痰涎,收盗汗,止泄泻,开郁气,利胸膈,疗腹痛,解烦渴, 散寒热,祛体疼,大有奇效,不可尽述。 当归(酒洗,一钱)白芍(酒炒,八分)白茯(去皮,八分)白术(去芦,一钱) 陈皮(八分)知母(八分,最能泻虚中之火,生用)贝母(八分,去心)香附(便制,八 分)柴胡(酒炒,三分)薄荷(三分)地骨皮(去皮,八分)甘草(三分)麦门冬(去心,八分) 上锉一剂,用煨生姜三片,水煎温服。
    二分散
    治妇人室女,月事不调,寒热往来,痰嗽,状若劳 证。迁延岁月,久不成孕育,匀经、消痰、去热、和表里、养阴阳、倍饮食。 当归川芎白芍熟地人参白术白茯甘草柴胡黄芩半夏痰盛加橘皮。 上锉一剂,姜、枣煎服。
    百合汤
    (宋柏河传)治妇人血虚劳怯,午后发热,夜出盗汗,四更 汗止热退,咽痛口干,恶心,心慌头痛。 当归川芎白芍生地黄桔梗黄芩柴胡地骨皮百 合麦门冬黄远志(甘草水泡,去骨)枣仁(炒,去壳)蔓荆子 上锉一剂,水煎温服。
    逍遥五黄汤
    (云林制)〔批〕(按此方治虚劳嗽热有汗者)治妇人午后发热,汗出后热退。 当归(酒洗,半钱)白芍(酒洗,一钱)白术(土炒,一钱)白茯(去皮,一钱) 柴胡(酒炒,八分)薄荷(二分)生地(姜炒,一钱)黄芩(酒炒,一钱)黄连(姜炒, 一钱)黄柏(酒炒,一钱)知母(生,一钱半)黄(盐水炒,一钱)神曲(炒,八分) 甘草(炙,四分)香附(便制,一钱)地骨皮(酒炒,一钱) 上锉一剂,煨姜三片,乌梅半个,水煎温服。
    茯苓补心汤
    治妇人以血旺气衰为本。心生血,肝藏血,今血衰而气盛者,由心气虚耗,不能生血,又 不能制乎肺金,使肺气得以乘乎肝木。肝之亏损,则不能藏,渐至枯涸,不荣经络,故月事不调矣。此药 专补心元之虚,抑其肺气之盛,调和营卫,滋养血脉,其疾自愈。兼治去血过多,虚劳发热,及吐血、衄血、 咳嗽、痰喘,上壅胸膈不利。 当归川芎白芍(酒炒)熟地陈皮半夏(姜炒)白茯(去皮)桔 梗(去芦)枳壳(麸炒)前胡(去芦,各一钱)干葛紫苏(各七分)人参木香 (各五分)甘草(三分) 上锉一剂,姜枣煎服,
    清热饮
    (西园公制)〔批〕(按此方治虚劳嗽热无汗者)治妇人经闭发热,咳嗽吐血,右胁痛。 紫苏陈皮桔梗枳壳前胡半夏干葛赤茯赤芍丹皮生地栀子黄芩甘草 血虚加芎、归 上锉一剂,生姜煎服。
    百补保真丸
    〔批〕(按此方治虚劳调理之剂) 当归(酒洗,四两)川芎(四两)白芍(酒炒,四两)熟地(酒蒸,四两)生地 (酒洗,四两)天冬(去心)麦冬(去心,各一两二钱)知母(盐炒,二两)白术(土炒, 四两)陈皮(去白,二两)香附(童便炒,四两) 上制忌铁器,木臼内杵为末,醋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百丸,空心盐汤送下。
    加味归脾汤
    治脾经失血,少寐发热盗汗;或思虑伤脾,不能 摄血,以致妄行;或健忘怔忡,惊悸不宁;或心脾伤痛,嗜卧少食;或忧思伤脾,血虚发热;或肢体作痛,大 便不调;或经候不准,晡热内热;或瘰流注,不能消散溃敛。 黄(蜜炙)人参白术(炒)白茯苓当归远志肉酸枣仁(炒 )龙眼肉(各一钱)木香甘草(各五分) 上锉一剂,姜、枣煎服。 一妇人虚劳发热,盗汗咳嗽,痰喘面红,经闭不通,脉数有力,诸医以滋补百药累投,并无寸效,危笃 之甚,予以 大黄(酒拌,九晒,九蒸,四两)血竭(五钱)没药(五钱) 上为末,水丸。每服七十丸,用四物汤加红花煎汤送下。不二三服,前疾悉除,经亦通矣。 一妇人肺热久嗽,身如火炙,肌瘦将成肺劳。用 紫菀款冬花木通枇杷叶杏仁桑白皮大黄(减半,各如常制 上为末,蜜炼为丸如樱桃大。食后夜卧,各含化一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