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
     心腹痛不得息,脉细小迟者,生;脉大而急者,死。腹痛,脉反浮大而长者,死。脐下忽 大痛,人中黑者,皆死。尺脉弦则腹痛。
    病
     凡腹痛,有寒有热,有死血,有食积,有湿痰,有虚有实。若绵绵痛而无增减者,是寒也;时痛时止者, 热也;每痛有处不行移者,死血也;痛甚欲大便,利后痛减者,食积也;痛而小便不利者,湿痰也。 经云∶腹满按之不痛为虚,按之痛者为实。 凡腹中痛甚,饮凉水一盏,其痛稍可者,属热痛,当用凉药清之;清之不已,而或绕脐硬痛,大便闭 实烦渴,用凉药下之,利气丸之类。若饮水愈加作痛,属寒痛,用温药和之;和之不已,而或 四肢厥冷,腹痛呕吐泻痢,急服热药救之,附子理中汤之类,须详脉力有无。 腹痛,气用气药,如木香,槟榔、香附、枳壳之类;血用血药,如当归,川芎、桃仁、红花之类。 如腹中常觉有热,而暴痛暴止者,此为积热,宜调胃承气汤下之。 如腹痛全不思饮食,其人本体素弱,而复冷痛者,以人参养胃汤加肉桂、木香、吴茱萸,或理中汤 加良姜、吴茱萸。 如饮食过伤而腹痛者,宜利气丸下之,并食郁气滞作痛。 凡人腹痛,至于腹中有块起,急以手按之便不见,五更心嘈,牙关矫硬,恶心而清水出,及梦 中啮齿者,此谓之虫痛,宜服化虫丸加使君子。
    方
    
    开郁导气汤
    (西园公制)〔批〕(按此方治腹痛有热者,并一切腹痛之总司也)治诸 般肚腹疼痛,一服立止。 苍术(米泔浸制,一钱)陈皮(五分)香附(童便浸炒,一钱)白芷(一钱)川芎(一钱) 茯苓(一钱)干姜(炒,五分)滑石(一钱)山栀子(炒,一钱)神曲(炒,一钱)甘草(少许) 上锉一剂,水煎,温服。
    行气香苏饮
    〔批〕(按此方治腹痛有寒者)治因气恼,或感寒,或伤食,一切肚腹疼痛。方见伤食。
    四合饮
    (云林制)〔批〕(按此方治痰积而气滞,而腹痛者) 陈皮半夏茯苓紫苏浓朴香附枳壳郁金甘草(各等分) 上锉一剂,生姜煎服。
    消瘀饮
    (秘方)〔批〕(按此方治瘀血而腹痛者) 当归芍药生地黄桃仁红花苏木大黄(三钱)芒硝(三钱)甘草 上锉一剂,水一钟半,煎至八分,入大黄煎,再入芒硝,温服。 肚腹疼痛如锥剜不可忍者,用白芍、黄连、甘草各三钱,金华酒一钟,水一钟,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