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
     沉弦细动,皆是痛证。心痛在寸,腹痛在关,下部在尺,脉象显然。坚实不大便者下之,痛甚者脉 必伏。阳微阴弦短而涩者,皆心痛也。脉沉细而迟者,易治。浮大弦长,皆难治。
    病
     夫心痛者,即胃脘痛也。其种有九∶曰饮,曰食,曰风,曰冷,曰热,曰悸,曰虫,曰疰,曰去来痛。 名虽不同,未有不由清痰食积郁于中,七情九气触于内之所致也。治法须分新久,若明知身受寒气,口得寒 物,而病于初传之时,当以温散,或温利之药。若得稍久,则成郁矣。郁则成热,又当以温散药内加苦寒 之药,温治其标,寒治其本也。由是古方多用山栀为君,热药为之向导,则邪易伏而病易安。若纵恣口腹, 不谨调食,则病复作,必难治也,此病日久,不食亦不死。若痛方止,便吃还痛,必须三五服药后,渐 而少食,庶获痊愈。其有真心痛者,因太阳触犯心君,或污血冲心而痛极,手足青过节者,旦发而夕死, 非药所能治也。
    治
     诸痛不可用补气,气旺不通,而痛愈甚。故云∶通则不痛,痛则不通也。 一、凡痛在心,连两胁至两乳下,牵引背板、匙骨下而 痛者,实热也。 一、凡痛在小腹,连脐左右上下痛,手足厥冷者,虚寒也。 一、凡心痛以物拄按则痛止者,挟虚也,以二陈汤加炒干姜和之。 一、凡心痛因平日喜食热物,所以致流于胃口作疼痛,用桃仁 承气汤下之,若轻者用韭汁、桔梗能提气,血药中兼用之。 一、凡心膈大痛,攻走腰背,发厥呕吐,诸药不效者,就吐中以鹅翎探之,出痰积碗许,而痛即止。 一、虫痛者,必面上白斑唇红,又痛后便能食,时作时止是也,用二陈汤加苦楝根皮煎服。上半 月虫头向上易治,下半月虫头向下难治。或曰痛而久卧不安,自按心腹时大叫,或青,或黄唇缓 目无精光者,虫痛也。又曰∶腹痛肚大青筋者,取虫丸主之。 一、心痛卒急无药,以盐置刀头,烧红淬入水中,乘热饮之,吐痰而愈。此法治搅肠痧,大痛已死者,立效。 谨按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夫胃脘、心脾痛者,或因身受寒邪,口食冷物,内有郁热,素有顽痰、死血, 或因恼怒气滞,虫动作痛,种种不同,若不分而治之,何能愈乎?余曰∶是寒则温之,是热则清之,是痰则化 之,是血则散之,是气则顺之,是虫则杀之,庶乎临证不眩惑矣。
    方
    
    清热解郁汤
    (西园公方)治心痛,即胃脘痛,一服即止。 山栀仁(炒黑,一钱半)枳壳(面炒,一钱)西芎(一钱)黄连(炒,七分)陈 皮(五分)苍术(米泔浸,七分)香附(一钱)干姜(炒黑,五分)甘草(五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水煎热服。服后戒饭食大半日,渣再煎服。
    仓卒散
    (秘方) 山栀仁(炒黑,五钱)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煎服。一方加川芎一钱,尤妙。 一方单用栀子炒,为末,每服二三匙。心痛、腹痛姜汤调下。痢作肚痛,黄酒调下四肢浮肿,米 饮调下;小便淋沥,白汤调下。
    平气散
    (刘孟门传)治心痛。 苍术(一钱五分)栀子(一钱五分)当归(一钱)青皮(一钱)陈皮(一钱)枳 壳(一钱)木香(一钱,临熟时入木香再煎)甘草(三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水一大碗,煎至七分,通口服。
    清郁散
    〔批〕(按此方治心胃郁火作痛调和之剂)治胃中有伏火,膈上有稠 痰,胃口作痛,及恶心,呕吐清水,或作酸水醋,心烦闷。 陈皮(一钱)半夏(一钱,香油炒)白伏苓(一钱)苍术(一钱,米泔浸炒)川 芎(六分)干姜(五分,炒黑)香附(童便炒,一钱)神曲(炒,一钱)黄连(姜汁炒, 一钱)栀子(姜汁炒一钱)甘草(三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煎服。呕吐甚,加藿香四分,砂仁四分。此方为丸服亦妙。
    宣气散
    (严发十传)治心胃刺痛,牵引胸膈疼痛,内有实热,脉数有力者。 栀子仁(盐酒炒)滑石大黄木香 上先将栀子以生姜煎汤,余药入汤内浓磨温服。在上必吐痰,在下必泻,其痛立止。外以 萝卜子炒,绢包频熨痛处。
    利气丸
    (方见诸气门)治心胃气滞、食积,郁热作痛。
    加减柴胡汤
    (西园公制)治实热凑上,心腹作痛,发热不止。 柴胡(一两)黄芩(七钱半)半夏(七钱半)枳壳(一两)赤芍(一两)山栀 子(去壳,四两,半生半炒)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煎服。
    利气保安汤
    (西园公制)〔批〕(按此方治心胃实热作痛清热之剂)治气痛,已服 通利之药,下后余热作痛,或痛在小腹者。 柴胡青皮枳壳香附郁金木通赤芍山栀仁(各等分, 炒)
    四圣散
    (段千户传)治心痛、肚腹痛,阴证绞肠痧神效。 五灵脂(炒出烟)桃仁(面炒黄色,去皮尖)草乌(水泡,一日一换,浸七日, 去皮尖,切作片,用新瓦焙干,各用一两)青黛(二钱,入药八钱,为末) 上为末,酒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五丸,或十七丸,用艾叶七片炒出烟,陈酒一钟,入锅去艾, 温艾汤送下。
    一用仓卒散
    治气自腰腹间攻心,痛不可忍,腹中冰冷自汗,如洗手足,挛急厥冷。 山栀子(大者四十九个,连皮捣烂炒)大附子(一枚,泡,去皮) 上为末,每服二钱,酒煎八分温服。
    丁胡三建汤
    〔批〕(按此方治心胃冷气作痛辛温之剂)治冷心疼,面青唇黑,手足厥冷。 丁香良姜官桂(各一钱五分) 上锉一剂,水一碗,煎七分,用胡椒五十粒,炒黄色为末,调入汤药内,顿服。
    救急奇方
    治男妇心疼,禁了牙关欲死者。 隔年老葱白三五根,去皮、须、叶,捣成膏,将病患斡开口,用铜匙将膏送入喉中,用香油四两灌送, 但得葱膏下喉。少时将腹中所停虫病等物化为黄水,微利为佳,永不再发。
    追虫丸
    治虫咬心痛。 干漆(五钱,炒去烟)雄黄(二钱五分)巴豆霜(一钱) 上为末,面糊为丸,如黍米大。每服十二三丸,有子苦楝根皮煎汤送下。
    小金丹
    〔批〕(按此方治心胃虫攻作痛追逐之剂)治虫之作痛,时痛时止, 痛则攻心,口吐清水,人中鼻唇一时青黑者是。 雄黄(一钱)姜黄(一钱)巴豆(去油,一钱)三柰(一钱)丁香(二十五个)人言(三分) 上为末,用红枣煮熟去核为丸,如粟米六。每服四、五丸,五六岁儿用六、 七丸,或八、九丸,艾叶煎汤,入醋少许,不拘时送下。
    心红散
    (徐蓟川传)治心痛气痛,及治孕妇心疼。 银朱鸡粪(炒焦干,为末) 上二味,各等分,和一处。每服一钱,熟黄酒调服,即出冷汗立止。 治一切心腹胸腰背疼痛和锥刺(秘方) 花椒为细末,醋和为饼,贴痛处,上用艾捣烂铺上,发火烧艾,痛即止。
    加味枳术丸
    治清痰,酒积、食积、茶积、肉积,在胃脘当心而痛, 及痞满恶心嘈杂,嗳气吞酸,呕吐脾痰等证,其效如神。 白术(三两)枳实(面炒黄色)苍术(米泔浸三宿,焙)猪苓(去黑皮)川芎 麦面(炒黄色)神曲(炒微色)半夏(汤泡透,各一两)泽泻(去毛)赤茯苓 (去皮)黄连(陈壁土炒)白螺蛳壳(炮,各七钱)缩砂仁草豆蔻黄芩(陈壁 土炒)青皮(去白)莱菔子(炒)干生姜(各五钱)陈皮栝蒌子香附子 (童便炒)浓朴(姜汁制炒)槟榔(各三钱)木香(二钱)甘草(二钱) 吞酸,加吴茱萸汤泡,寒月五钱,热月二钱五分;久病挟虚, 加人参、白扁豆、石肉各五钱。时常口吐清水,加炒滑石一两,牡蛎五钱。 上为细末,用青荷叶泡汤浸,晚粳米研粉,作糊为丸,如梧桐 子大。每服七十丸,多至一百丸,清米饮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