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
     结核者,火因痰注而不散,郁结坚硬,如果中核也。或在颈胁, 或在手足,或在头额,或在臂,或在腋。如肿毒不红不痛,不作脓,不必溃发,但令热气散则核自消。
    治
     大法宜二陈汤加竹沥,多服为妙。
    方
    
    开气消痰汤
    治胸中胃脘至咽门窄狭如线疼痛,及手足俱有核如胡桃者。 陈皮(一钱)半夏(七分,泡)枯芩(一钱)前胡(八分)桔梗(一钱二分)枳 壳(一钱)枳实(七分)香附(一钱二,童便炒)木香(五分)僵蚕(一钱二分)羌活 (七分)荆芥(七分)槟榔(八分)射干(七分)威灵仙(七分)甘草(六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水煎服。 治颈项下生痰核。 二陈汤加酒炒大黄、黄连、连翘、桔梗、柴胡、生姜,煎服。 治臂核作痛。 二陈汤加连翘、川芎、防风、黄芩、酒炒苍术、皂角刺。 治耳后项各一块。 牛胆南星白僵蚕大黄(酒炒)青黛 上为末,炼蜜丸,噙化。 治一身俱是块。 二陈汤加白芥子炒、黄连姜汁炒。 治颈项结核或肿痛(李小陉传) 夏枯草不拘多少,水煎频频服之,即愈。 〔批〕(按此方治结核内消之剂)一妇人遍身痰核,不红肿,不疼痛。 陈皮半夏茯苓当归川芎白芍药枳实黄连香附 桔梗连翘防风羌活柴胡龙胆草甘草(各等分) 上锉一剂,生姜煎服。 治痰核 用南星、淮乌各等分,共为细末,姜汁调如膏,敷核上,立消。 〔批〕(按此方治结核,外敷之剂)治项后侧少阳经中,瘩瘩不变肉色,不 问大小及年深月久,或亦赤硬肿痛。 生山药(去皮,一块)蓖麻子(三个,去壳,共研匀HT帛上贴之即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