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
     右关脉洪数,或弦而洪,肠胃中有风热而痛;尺脉洪大而虚者,肾虚,主齿动摇疏豁,相火上炎而痛。
    病
     夫齿者,肾之标,骨之余也。足阳明胃之脉,贯络于齿上龈;手阳明大肠之脉,贯络于齿下龈。手阳 明恶寒饮而喜热饮,足阳明恶热饮而喜寒饮。有开口呷风则痛甚者,肠胃中有风邪也;有开口 则哕臭不可近者,肠胃中有积热也;有痛而动摇者,肾元虚也;有虫食而痛者,盖肠胃中有湿热而生虫也。
    治
     治之宜泻阳明之湿热,更以擦牙诛虫之剂以治其标,则齿自然而固矣。 一牙痛之证,其人肠胃素有湿热,上出于牙龈之间,适被风寒,或饮冷所郁,则湿热不得外达,故作痛也。 一牙痛胃脉弱而无力者,以补中益气汤加生地黄、牡丹皮。
    方
    
    清胃散
    治上下牙齿疼痛不可忍,牵引头脑,满面发热大痛。 此因服补胃热药,或食辛热之物过多之所致也,此药神效。 当归身生地黄(酒洗)黄连(夏月倍用)牡丹皮(各三钱)升麻(一两) 上锉一剂,水煎,稍冷服。如痛甚,加石膏二钱,细辛三分,黄芩一钱,细茶三钱,大黄蒸一钱。肿, 加防风、荆芥各一钱。 治胃有实热齿痛,或上痛尤甚者。 用凉膈散,大黄以酒蒸为君,加知母、石膏、升麻为佐,频频噙咽,即愈。
    细辛汤
    治上牙疼,属足少阴肾虚热。 升麻(一两)细辛(二两)黄连(一两)蔓荆子(一两半)牛蒡子(两半)荜 茇(两半)薄荷(五钱)黄柏(七钱)知母(七钱)防己(一两) 上锉,水煎温服。
    白芷汤
    〔批〕(按此方清火止痛之剂)治下牙疼,属手阳明虚热有风。 防风荆芥连翘白芷薄荷赤芍石膏 上锉,水煎,温服。
    千金一笑散
    (翟敬传)治牙痛不可忍,登时即止。 巴豆(一个,入大火略烧,去壳)胡椒(三粒) 上同一处捣,令烂,用薄绵包药入口,上下痛齿咬定,流出涎 水,勿咽,良久取出即止。若是三两个牙痛,多是虫牙痛,去胡椒用花椒,如法使。
    塞耳药
    (宋兰皋方)治牙疼。 用壁钱包胡椒末,如左边痛塞右耳,右边痛塞左耳,手掩枕之侧卧,少时额上微汗即愈。
    杀虫丸
    (俞元河方)治虫牙,方见黑鹅小线。 好信不拘多少,量加黄丹少许,以黄蜡熔成一块,旋用旋丸,如黄豆大,用白薄丝绵包裹留尾。如右 牙痛则塞右耳,左牙痛则塞左耳,两边俱痛,则两耳俱塞,必深入耳孔,一夜其虫即死,一生永不复痛矣。
    哭来笑去散
    (齐双泉传)治牙齿痛,神效。 雄乳胡椒麝荜茇良姜细哭将来笑将去 上各等分为末,每用少许,吹男左女右鼻中立止。如牙痛脸肿,用纸卷药末在内作条,蘸香油点着,燎 牙痛处,火灭再燃再燎,条烧尽则止。
    牙疼噙漱药
    (李益庵传) 蜂房一个,每一孔内纳胡椒、花椒各一粒,用碗盛之,入水令满,加黄柏,如指大三片于内,以盘盖住, 用纸封固,或面糊固住亦可,重汤煮,令一炷香尽取出,候温,漱噙良久,吐出再漱即止。 漱牙止痛三方(何通府传)〔批〕(按此方牙疼外治之剂) 一方用蛇床子,不拘多少,煎水热噙漱之即止;一方用白蒺藜,不拘多少,水煎噙漱,一用烧酒煎亦 效;一方用小麦,不拘多少,炒焦淬入烧酒,去渣噙漱立止。
    甘露饮子
    治男妇胃中客热口气,齿龈肿闷宣露,心中多烦,饿不欲食,喜眠睡,及咽喉中有疮。 天门冬(泡,去心)麦门冬(泡,去心)生地黄熟地黄黄芩枳壳 山茵陈石斛枇杷叶甘草(各等分) 上锉作剂,水煎,食后温服。若齿龈宣露肿闷,煎药漱之,冷热皆可。
    玉池散
    治牙流脓血,变骨槽风者,及骨已出者,或摇不牢,牙痛牙痒。 地骨皮白芷升麻防风细辛川芎槐花当归(去头)本(去土)甘草(生,各一钱) 上作一剂,水煎去渣,温热漱口,冷则吐之,煎服尤妙。张龙图去地骨皮,加独活。 治牙宣出血(刘清汶传) 香附(一两,炒黑存性)侧柏叶(五钱)青盐(三钱)石膏(一两) 上四味俱炒,出大毒,为末,每清晨擦牙,漱吐之
    牢牙散
    治牙龈肉绽,有牙疳肿痛,牙动摇欲落,牙不长,牙黄口臭。 升麻(四两)羌活(一两)龙胆草(酒洗,两半)羊胫骨(烧灰,四两) 上为末,和匀,卧时贴在牙龈上。
    神功丸
    治牙齿疳蚀,牙龈肉将脱,血不止,并治多食肉,口臭不可近。 当归(一钱)生地黄(酒浸,三钱)黄连(五钱)升麻(二钱)藿香(一钱)木 香(一钱)砂仁(五钱)甘草(生,三钱)兰香叶(一钱) 上为末,汤浸蒸饼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一百丸,加至三百丸,食远白汤下。兼治血痢、血崩,血 下不止,血下褐色,或紫色、黑色,及肠癖下血,空心米汤下。其脉洪大而缓者,及治麻木,厥气上冲,逆气上行。
    立效散
    治走马牙疳。 青黛黄柏(末)白矾五倍子(炒,各一钱) 上为末,先用米泔水漱口,掺患处。
    神灯照眼法
    (俞监生传)治牙床上下肿烂作痛,或因杨梅疮多服轻 粉,致筋骨疼痛,而作牙匡肿烂者。 乳香(二钱)没药(二钱)雄黄(一钱)朱砂(八分)水银(钱半,唾研)锡花 (钱半)银朱(一钱)川乌(钱半)草乌(钱半)白芷(一钱)自然铜(二钱) 上为末,绵纸裹作条子,香油透点灯,以瓦片盛置斗内,或桶 内,将手掩其口鼻,以目观灯,先将被覆其身手,勿令透气,即愈,或有汗为妙。
    固齿丹
    (太医院传) 骨碎补一味,水洗净,铜刀切片,用铜锅炒,以槐枝不住搅炒,取出候冷,又上火炒微黑色,又住火, 冷后又炒至老黑色,以文武火炒之,研为末。不时擦牙,极能坚骨固齿补髓,去骨中毒风气,止筋骨痛,治牙则 痛不复作。如牙将落,动摇者,频频服之立住,再不复动。
    乌须固齿补肾散
    (刘司寇传) 当归(酒浸)小川芎荆芥穗香附米白芍药甘枸杞(各二两半) 熟地黄(二两半)川牛膝(去芦,二两,酒浸)细辛(三钱)破故纸(两半)升麻(五钱)青盐(三两) 上为末,用老米一升,煮饭合成丸,阴干,入瓦砂罐内封固,炭火,或桑柴火烧成灰存性,研为末, 用铅盒盛之。清晨鸳鸯手擦牙,滚汤漱咽下,至老牙不痛,齿不落。士大夫年至四十者,能常 用此药于须发未白之先,可免染须之劳,深为有益也。
    擦牙固齿方
    (张小庵传) 黑铅(四两,用柳枝切碎,炒半日黄色成灰)青盐(二两半,炒)当归(五钱) 细辛(三钱)朱砂(二钱) 上为细末,擦牙漱口。
    乌须固齿擦牙散
    (太医院传) 细辛川芎莲须香附生地黄当归(以上俱烧过存性)青盐(生用,各等分) 上为细末,清晨擦牙,温水漱咽,日日不可间断,不忌三白。
    乌须还少丹
    (京师传)〔批〕(按此方擦牙乌须固齿之剂) 川芎(一两)旱莲草(二两)当归(一两)牙皂(五钱)白茯苓(一两)青盐 (二两半)黄柏(五钱) 上为末,入砂罐内封固,炭火,烟尽为度,取出为细末,瓷罐收贮,每早擦牙。 牙落重生(京师传) 公鼠骨一副(取骨法∶用鼠一个,剥去皮,用卤一擦上,三日肉烂化尽,取骨, 瓦上焙干用)香附(一两)白芷川芎桑皮地骨皮川椒蒲公英旱莲草青盐川槿皮(各三钱) 上为细末,擦百日,其牙复生,良验。
    生牙齿方
    (京师传) 用未开眼嫩老鼠三、四个,外用白芨、白芷、青盐、细辛、当归、熟地黄各五钱,除地黄捣烂,将前五 味研为末,用地黄捣烂如泥,和匀一饼,包老鼠在药内,外用湿纸包裹,文武火烧,尽烟闭死,研末擦上,即生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