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
     头痛阳强,浮风紧寒,风热洪数,湿细而坚。气虚头痛,虽弦必涩。痰厥头 痛,肾厥坚实。又曰∶头痛短涩应须死,浮滑风痰必易除。寸口紧急,或短,或浮,或弦,皆主头痛。
    病
     东垣曰∶东风生于春,病在肝俞、在项颈,故春气者,病在头。又诸阳会于头面,如足太阳膀胱之脉, 起于目内,上额交巅之上,入络、脑,还出别下项,病冲头痛;又足少阳胆之脉,起于目锐,上抵头角, 病则头角额痛。夫风从上受之,风寒伤上,邪从外入,客于经络,令人振寒头痛,身重恶寒,治在风池、 风府,调其阴阳,不足则补,有余则泻,汗之则愈,此伤寒头痛也。头痛耳鸣,九窍不利者,肠胃之所生, 乃气虚头痛也。心烦头痛者,病在耳中,过在手巨阳、少阴,乃湿热头痛也。如气上不下,头痛癫疾者,下 虚上实也,过在足少阴巨阳,甚则入肾,寒湿头痛也。如头半寒痛者,先取手少阳、阳明,后取足少阳、阳 明,偏头痛也。有真头痛者,甚则脑尽痛,手足寒至节,死,不治。有厥逆头痛者,所犯大寒,内至骨髓,髓 者头脑为主,脑逆故令头痛,齿亦痛。凡头痛者,皆以为风,治之者总其大体而言之也,高巅之上, 惟风可到。故味之薄者,阴中之阳,乃自地升天者也。然亦有三阴、三阳之异。
    治
     故太阳头痛,恶风脉紧,川芎、羌活、独活、麻黄之类为主;少阳经头痛,脉弦细,往来寒热,柴胡 为主;阳明头痛,自汗,发热恶寒,脉浮缓长实者,升麻、干葛、白芷、石膏为主;太阴头痛,必有痰, 体重,或腹痛,为痰癖,其脉沉缓,苍术、半夏、南星为主;少阴头痛,三阴、三阳经不流行,而足寒气逆, 为寒厥,其脉细,麻黄、细辛、附子为主;厥阴头痛,或吐痰沫厥冷,其脉浮缓,吴茱萸汤主之。血虚头痛, 当归、川芎为主;气虚头痛,黄、人参为主;气血俱虚头痛,调中益气汤,少加川芎、细辛、蔓 荆子,其效如神。白术半夏天麻汤,治痰厥头痛药也;羌活附子汤,治厥阴头痛药也。如湿气在头者,以苦 吐之,不可执方而治。先师尝病头痛,发时两颊青黄,眩晕眼不欲开,懒言,身体沉重,兀兀欲吐。洁古曰∶此 厥阴、太阴合病,名曰风痰,以《局方》玉壶丸治之,更灸侠溪穴,即愈。 丹溪云∶多主于痰,其痛甚者火多,诸经气滞,亦能头痛。劳役下虚之人,似伤寒发热汗出,两太 阳作痛,此相火自下冲上,宜补中益气,多加川芎、当归,甚者加知母、蔓荆子。又曰∶自鱼尾上 攻而痛,属血虚,川芎、当归、酒黄柏。 偏头风,在右属痰,属热。痰用苍术、半夏,热用酒片芩。在 左属风,属血虚。风用荆芥、薄荷,血虚用芎、归、芍药、酒黄柏。 节斋云∶久病头痛,略感风寒便发,寒月须重绵浓帕包裹 者,此属郁热而标寒。世人不识,悉用温辛散之药,临时得效, 误认为寒,殊不知因其本有郁热,毛窍常疏,故风易入,外寒束其内热,闭逆而为痛。辛热之药,虽 能开通闭逆,散其标之寒热,然以热济热,病本益深,恶寒愈甚矣。惟当泻火凉血,而佐以辛温 散表之剂,以从法治之,则病可愈,而根可除也。
    方
     春用香苏散,加川芎、白芷、羌活(胡恒斋传) 夏用五苓散,加香薷、浓朴、扁豆、羌活; 秋用金佛草散,加桔梗、石膏、防风、羌活; 冬用十神汤,加羌活(随时倍真羚羊角,服之如神)
    川芎茶调散
    〔批〕(按此方治风气头痛之剂)治诸风上攻,头目昏沉, 偏正头痛,鼻塞声重,憎寒壮热,肢体烦,肌肉蠕动,膈热痰盛,妇人血攻注太阳穴痛,但感风气皆然。 南薄荷(四钱)香附米(四钱,炒)荆芥穗川芎(各二钱)羌活白 芷甘草(炙,各一钱)防风(七钱半)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食后茶清调下,姜、葱煎服亦可。一方加菊花一钱,细辛五分,僵蚕三分, 蝉蜕三分,名菊花茶调散。
    白术半夏天麻汤
    〔批〕(按此方治痰厥头痛之剂)治痰厥头痛,其证眼黑头眩,恶心烦闷,气短促 上喘,无力以言,心神颠倒,目不敢开,如在风云中,头苦痛如裂,身重如山,四肢厥冷,不得安卧, 此乃胃气虚损停痰而致也。 黄(三分半)人参(三分半)白茯苓(三分半)白术(五分)陈皮(七分半) 半夏(汤泡,姜汁炒,三分半)神曲(炒,五分)麦芽(炒,七分半)苍术(米泔浸 炒,三分半)干姜(炒黑,二分)黄柏(一分半,酒洗)泽泻(二分半)天麻(三分半)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水煎,食前热服,可一剂而愈。
    当归补血汤
    〔批〕(按此方治血虚头痛之剂)治血虚头痛。 当归生地黄川芎白芍(各一钱)防风(五分)荆芥(四分)本 (四分)黄芩(一钱,酒炒)柴胡(五分)蔓荆子(五分) 上锉一剂,水煎服。
    补中益气汤
    〔批〕(按此方治气虚头痛之剂)治气虚头痛。 方见内伤门,根据本方加川芎、白芷、细辛、蔓荆子。
    调中益气汤
    〔批〕(按此方治气血两虚头痛之剂)治气血俱虚头痛,其效如神。 陈皮(三分)黄柏(酒炒,三分)升麻柴胡(去芦,各四分)人参甘草 (炙,各六分)细辛(二分)黄(一钱)川芎(六分)蔓荆子(三分) 上锉作一服,水二钟,煎至一钟,去渣温服。一方有木香二分,无黄柏。如大便虚,坐不得,或了 而不了,腹中逼迫,此血虚、血涩也,加当归身五分。
    芎芷散
    治远年近日偏正头风,疼痛难忍,诸药不效,收功如神。 川芎(三钱)白芷(三钱) 上为末,黄牛脑子一个,擦药在上,瓷器内加酒顿熟,乘热和酒食之,尽量一醉,睡后酒醒,其疾如失。
    都梁丸
    治偏正头风,一切头痛。 香白芷(二两,切碎晒干)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龙眼大。每服二三丸,食后细嚼,茶清下。
    补血祛风汤
    (秘方)治妇人头风,十居其半,每发必掉眩,如立 舟车之上,盖因肝血虚损,风邪乘虚而袭之耳。 当归川芎生地黄防风荆芥细辛本蔓荆子半夏石膏甘草旋复花 上锉,姜、枣煎,食后服。一方加羌活
    加减芎辛汤
    (秘方)治头风攻目。 川芎白芷石膏本细辛皂角羌活防风荆芥桔梗薄荷甘草菊花蔓荆子 上锉,水煎,食后服。
    选奇方
    治眉棱骨痛,属风热与痰,痛不可忍者。 羌活防风(各二钱)甘草(一钱,夏生、冬炙用)酒片芩(一钱半,冬不用,甚者冬亦可用) 上锉,水煎,食后服。一方加姜制半夏二钱。
    回首散
    治头项强急,筋痛,或挫枕转项不得者,用乌药顺气 散,方见中风门,加羌活、独活、木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