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
     水肿之证,有阴有阳,察脉观色,问证须详。阴脉沉迟,其色 青白,不渴而泻,小便清涩;脉或沉数,色赤而黄,燥粪赤溺,兼渴为阳。
    病
     夫肿者,钟也,寒热气所钟聚也,为病有十水之分。其本乃湿热所致,《内经》曰∶诸湿肿满,皆属 脾土。夫脾虚不能制水,水渍妄行,故通身面目四肢皆浮而肿,名曰水肿。或腹大如鼓,而 面目四肢不肿者,名曰蛊胀。朝宽暮急,是血虚;暮宽朝急,是气虚;朝暮急,血气俱虚。
    治
     治法∶身有热者,水气在表,可汗之;身无热者,水气在里,可下之。其间通利小便,顺气和脾,俱 不可缓。然证虽可下,又当度其轻重,不可过用大戟、芫花、甘遂等利水猛烈之剂,一发不收, 峻决者易,固闭者难,水气复来,而无可治之也。 一、凡肿病,见大便滑泄,与夫唇黑,缺盆平,脐突,足平,背平,或肉硬,或手掌平,又或男从脚下 肿而上,女从身上肿而下∶并不治也。又曰∶膨病水气,人面黑者,肝绝也;两眉凸起,肺绝 也;脐中突出者,脾绝也;两手无绞者,心绝也;下疰脚肿者,肾绝也。此五证内显一证,不可治也。 一、患人腹上用手按之有窝者,可治。脉壮者易治,脉微者难 痊。 一、遍身肿,烦渴,小便赤涩,大便闭,身热脉沉数者,此属阳水,以八正散主之。 一、遍身肿,不烦渴,大便溏,小便少不涩,身不热,脉沉者,此属阴水,以胃苓汤主之。 一、水气浮肿,因于气者,以分心气饮加猪苓、泽泻、车前子、葶苈子、木瓜、麦门冬。 一、通身皮肤光肿如泡,手按成窟,举手即满者,是因脾虚不能制水,水渍妄行故也。法当补脾,使 脾气得实,则自健运,切不可下,忌食羊肉。腰以上肿宜发汗,腰以下肿宜行小便,此仲景之妙法。 一、病患六脉数,四肢肿满,腹痛发热,小便少,大便闭,治以温中养胃,非也。皆由三焦蓄热,大 小便闭,无发泄,故流出经络,五脏充溢,而成肿胀,宜败毒散加麻黄、防风、枳实发散,次 以利气丸下之,或八正散。
    方
    
    消肿调脾顺气汤
    (刘司寇传)治水肿,消胀满,顺气和脾,除湿利水。 苍术陈皮浓朴草果砂仁猪苓木香槟榔(男雄女雌) 大腹皮香附枳壳泽泻桔梗三棱莪术官桂大茴香 木通人参木瓜桑白皮牵牛(女用黑,男用白)大黄甘草 上锉,生姜煎服。
    加减胃苓汤
    (云林制)〔批〕(按此方消中利水和药之剂)治肿。 苍术(米泔制,一钱半)陈皮(去白,一钱)浓朴(姜炒,八分)甘草(炙,三分) 猪苓(八分)泽泻(一钱)白术(去芦,一钱)赤茯苓(去皮,一钱)神曲(炒, 八分)山楂(去核,七分)砂仁(炒,七分)香附(姜汁炒,六分)槟榔(八分)木瓜 (一钱)大腹皮(六分) 上锉一剂,生姜、灯心煎服。
    苏沉破结汤
    (车少参传) 紫苏薄荷枳实麦门冬当归川芎大黄木通甘遂 白僵蚕白豆蔻木香沉香(减半,以上三味另为末)牙皂生姜细茶(各一钱) 上作二服,水煎,五更早服,忌口。
    回生丹
    治浮肿腹胀退水。 青皮陈皮三棱莪术连翘(以上各三钱,用巴豆去壳一两半,与砂 锅同炒入药)木香甘遂(炒)商陆泽泻木通(炒)干漆(炒尽烟)萝卜 子(炒,各三钱)赤茯苓桑白皮(炒)椒目(炒,各五钱)胡椒(炒,一钱)黑牵牛(一两,生) 上为末,醋糊为丸,如绿豆大。每服十五丸至二十丸,第一服 用生葱二十四根,擂碎同温酒五更下;第二服用陈皮、桑白皮煎汤;第三服用射干汤下。切忌食盐。
    推车丸
    (毛惟中传)〔批〕(按此方治消肿峻攻之剂)治水肿,气肿,单腹胀 沉香(一钱)木香(一钱)巴豆(一钱,半生半熟)胡椒(一钱,炒爆) 上为末,枣肉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六十丸。消上,用葱白舂烂,热酒下;次日消中,用陈皮汤 下;三次消下,用牛膝汤下,去三五次,不补自止,后用拾皮散紧皮。
    鸡醴饮
    (刘同知传)治一切肚腹四肢发肿,不问水肿、气肿、湿肿,皆效。 干鸡粪一升,锅内炒黄,以好酒三碗淬下,煮作一碗,细滤去渣,令病患饮之。少顷腹中气大转动 作鸣,从大便利下,于脚膝及脐上下先作皱起,其肿渐消。复如利未尽,再服一剂,以田螺二 枚,用滚酒淖熟食之,即止,续以温粥调理愈。
    秘方
    (吴友竹传)治水肿胀满。 癞虾蟆二三枚,装在猪肚内,好酒煮一伏时,去虾蟆,将猪 肚与酒服尽,大便屁如雷,或水下,其肿自消,加砂仁尤妙,一方加胡椒,一岁一粒,同煮尤妙。
    法蒸蓖麻膏
    〔批〕(按此方消肿专攻之剂)治十肿水气,五蛊瘴气。 蓖麻子去壳,用麻布包压去油,薄摊在木杓内,仰放在锅中,水面上以锅排盖住,煮二十余沸,以药 无白色为度,取出。每服六钱,滚水化开,空心温服。不过二三剂,以小便太利为效。
    导水饼
    (秘方)治肿胀,不服药,自去水。 真水银粉(二钱)巴豆肉(研,去油,四钱)生硫黄(一钱) 上三味研成饼,令匀,先用新绵一块铺脐上,次以饼当脐掩 之,外用帛缚,如人行三五里,自然泻下恶水,待行三五次,除去药,以温白粥补之。
    消河饼
    (秘方)〔批〕(按此方消肿外治之剂)治水肿膨胀。 大田螺(四个)大蒜(去皮,五个)车前子(三钱,为末) 上三味研成饼,贴脐中,以手帕缚之。贴药后,少顷小便出。一二饼即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