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
     下手脉沉,便知是气。沉极则伏,涩弱难治。其或沉实,气兼 痰饮。又曰∶沉弦细动,皆气痛证。心痛在寸,腹痛在关,下部在尺,脉象显然。
    证
     夫天地之气,常则安,变则病。况人禀天地之气,五运迭侵于外,七情交战于中。是以圣人啬气,如 持至宝;庸人投物,而反伤太和。此轩岐所以论诸病皆因于气,有病皆生于气,遂有九气不同 之说。气本一也,因所触而为九,怒、喜、悲、恐、寒、暑、惊、思、劳也。其言曰∶怒则气上,喜则气缓, 悲则气消,恐则气下,寒则气收,暑则气泄,惊则气乱,思则气结,劳则气耗。夫人身之正气,与血为配。血 行脉中,气行脉外,一呼脉行三寸,一吸脉行三寸,气血并行,周流乎一身之中,灌溉乎百骸之内,循环 无端,营运不悖,此为生生不息之妙用也。经云∶一息不运则机缄穷,一毫不续则穹壤判。若内无七情之所 伤,外无六淫之所感,何气病之有哉。其不善摄生者,五志之火,无时不起;五味之偏,无时不伤。 是以酿成胶痰固积,留滞于六腑;郁火邪气,充塞乎三焦,使气血失其常候,脏腑不能传导。是故外邪得以 乘虚而凑袭矣。以致清阳不升,浊阴不降,而诸般气痛,朝辍暮作而为胶固之疾。非良工妙手,莫易治焉。 若夫为胁痛,为心腹痛,为周身刺痛,甚则为翻胃,为膈噎等证,即此之由也。大抵男子属阳,得气易散;女子属 阴,得气易郁。是以男子之气病常少,女人之气病常多。故治妇人宜以顺气为主,而兼乎散血;治男子宜以养荣为 主,而调气次之,斯得气证治法之大要也。 气之为病,非止一端,有七情气,有郁气,有怒气,有热气,有冷气,有厥气,有逆气,有痰气, 有虚气,有中满气,有腹胀气,务要详究,不可雷同一例治之。
    治
     治诸气,须用上下分消,不可骤用《局方》金石、乌、附燥热等剂。 一、七情忧结,遂成郁气难治。必须自能知戒,庶几。 一、郁气宜开郁,如苍术、香附、川芎、青皮、竹茹、山栀子、枳壳、连翘、木香、泽泻之类。 一、枳壳破滞气,然多服损胸中至高之气。青皮泻肝气,多服损真气。香附快滞气。陈皮泄逆气。紫 苏散表气。浓朴泻胃气。槟榔泻至高之气,藿香之馨香,上行胃气。沉香升降真气。脑麝散真气。木香行中 下焦气。若此之类,气实所宜。其中有行散者,有损泄者,用之能治气之标,而不能制气之本。
    方
    
    四七汤
    治喜、怒、悲、思,忧、恐、惊之气,结成痰涎,状如破絮。或如梅核在咽喉之间, 咯之不出,咽之不下,此七情所为也。或中脘痞满,气不舒快。或痰涎壅盛,上气喘急。或因痰饮中 阻,呕逆恶心。并宜服之。 半夏(五两)茯苓(四两)浓朴(四两)紫苏(二两) 上锉,作十剂,生姜七片,枣一枚,水煎热服。梅核气,加桔梗、枳实。一方加槟榔。
    分心气饮
    〔批〕(按此方治诸气平和之剂)治男子女人一切气不和。多因忧愁思虑,忿怒伤神,或临 食忧感,或事不遂意,使抑郁之气留滞不散,停于胸膈之间,不能流畅,致心胸两胁痞满虚胀,噎塞不通, 噫气吞酸,恶心呕哕,目眩头晕,面色痿黄,口苦舌干,饮食减少,四肢怠倦,日渐羸。或大病之后,胸 中虚痞,不思饮食。并皆治之。 青皮(五钱)陈皮(五钱)半夏(三钱五分)白茯苓(三钱五分)紫苏(二两) 腹皮(五钱)肉桂(三钱五分)赤茯苓(三钱)桑皮(五钱)木通(三钱五分)羌活 (五钱)甘草(二钱五分) 上锉,分五剂,生姜三片,枣一枚,灯心十茎,水煎服。一方去芍药、羌活,加木香、槟榔,香附、枳 壳、莪术、藿香、桔梗,善治忧思郁怒,诸气痞满。性急,加柴胡。多怒,加黄芩。食少,加砂仁、炒神曲。 咳嗽,加桔梗、半夏。胸膈痞闷,加枳实、香附。三焦不和,加乌药。气闭,加莱菔子、枳壳。气滞腰 疼,加木瓜、枳壳。上焦热盛,加黄芩。下焦热盛,加黄柏。翻胃,加沉香磨服。水气面目浮肿,加猪苓、 泽泻、车前子、木瓜、葶苈、麦门冬。气块,加三棱、莪术,槟榔、青皮。
    利气丸
    治一切气滞,心腹满闷疼痛,胁肋膨胀,呕吐酸水,痰涎不利,头目眩晕,并食积、酒毒, 及米谷不化,或下痢脓血,大小便结滞不快,风壅积热,口苦烦躁,涕唾稠粘。此药最能流湿 润燥,推陈致新,滋阴抑阳,散郁破结,活血通经,治气分之圣药也。 大黄(生用,六两)黑丑(头末,六两)木香(一两)槟榔(一两)枳壳(麸炒, 一两)香附(炒,四两)青皮(炒,一两)广皮(一两)莪术(煨,一两)黄连(一两)黄柏(三两) 上为细末,水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一百,临卧以淡姜汤送下,以大便通利为度。如不利,再加丸数服,务使通利为 愈。
    一块气
    〔批〕(按此方治诸气专攻之剂)治诸气食积,及噎膈痞满,胸胁刺痛,瘕疝气,并皆治之。 青皮(一两)陈皮(一两)三棱(一两)蓬术(一两)香附(便制,一两)神曲 (炒,三钱)麦芽(三钱,炒)萝卜子(三钱,炒)白丑(头末,三钱)槟榔(三钱 )郁金(三钱)黄连(酒炒,三钱)枳实(三钱)皂荚(二钱五分)百草霜(二钱五分) 上为末,面糊为丸绿豆大。每三十丸,视疾之上下,为食之先后,热酒姜汤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