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
     呕而脉弱,小便复利,身有微热,厥者难治。
    证
     夫呕吐者,饮食入胃而复逆出也。有物无声谓之吐,有声无物谓之哕,呕吐谓之有声有物。盖人以 胃气为主,受纳五谷,荣养百骸者也。若胃虚之人,不能摄养,或为寒气所中,或为暑气所干, 或为饮食所伤,或气结而痰聚,皆能令人呕吐。又有恶血停积胃口,呕吐之间,杂以痰血;亦有胃热火邪,冲 上而作呕吐者;有痰隔中焦,食不得下者;有气逆者。又《内经》云,诸呕吐逆冲上,皆 属心火。河间亦曰∶胃膈热甚则为呕,火气炎上之象也,所感不同。
    治
     治法当以脉辨之∶中寒则脉沉紧,四肢厥冷,饮食不下,当以温暖之药调之;挟暑则脉弦数而虚,烦热 燥渴,法当清凉之;停食痰积者,则当顺气和胃而消导之;积血者化其血;火逆者泻其火,此其治法之大要也。 一呕家圣药是生姜,千金之说信矣。然气逆作呕,生姜散之; 痰与水作呕,半夏逐之。呕有热有寒,生姜于寒证最佳。若遇热呕,不可无乌梅也。 一胃中有热,膈上有痰,令人时常呕吐清水,诈嗳气吞酸等 症,用二陈汤加姜、炒黄连、炒栀子、苍术、川芎、香附、砂仁、神曲、山楂,少加木香,以行滞气。 一时常吐清水,或口干不喜食,冷涎自下而涌上者,此脾热所 致。二陈汤加白术、芍药、升麻、土炒黄连、黄芩、栀子、神曲、麦芽、干姜,或煎或丸,随时制宜。 一时常恶心呕吐清水,胃口作痛,得食暂止,饥则痛甚,此胃 中有蛔也。二陈汤加苦楝根皮、使君子煎服即愈。或用黑锡炒成灰,槟榔等分,米饮调服。
    方
    
    煨姜散
    (西园制)治呕吐恶心。 生姜一大块,直切薄片,勿令折断,层层渗盐于内,以水湿苎麻密缚,外又用纸包水蘸湿火煨,令熟,去 纸捣烂,和稀米饮服之。
    椒茶饼
    (陈橘轩传)〔批〕(按此方专治呕吐之剂)止呕吐,治翻胃。 川椒(去目,隔纸焙,三两)芽茶(一两五钱)桑白皮(末,一两半)飞罗面(一两五钱,炒) 上为细末,炼蜜作饼,每重一钱许,细嚼米汤下。
    保中汤
    (云林制)〔批〕(按此方治胃中痰火呕吐之剂)治呕吐不止,饮食不下。 陈皮(八分)半夏(姜制,八分)茯苓(八分)甘草(三分)白术(土炒,二钱) 藿香(一钱)黄连(土炒,二钱)黄芩(土炒,一钱)山栀子(姜汁炒,二钱)砂仁(三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长流水和娇泥澄清水二钟,煎至一钟, 稍冷频服。吐逆甚,加伏龙肝一块同煎。因气,加香附,枳实。心烦,加竹茹。
    比和饮
    〔批〕(按此方治胃虚呕吐之剂)治水谷不纳,闻食气即呕。 人参(一钱)白术(一钱)茯苓(一钱)藿香(八钱)陈皮(五分)砂仁(五分) 神曲(一钱,炒)甘草(五分) 上锉作一剂,用十年以上陈仓米一合,顺流水二钟,煎沸,泡伏龙肝,研细,搅混,澄清取一钟,生 姜三片,枣二枚,同煎七分,稍冷服。别以陈仓米饮时啜之,日进三服,即止。
    枇杷散
    治胃虚呕哕不止。 枇杷叶(去毛)橘红(各一两)半夏(汤泡)赤茯苓(去皮)人参(各五钱)麦 门冬(去心)青竹茹(各一两二钱)甘草(四钱) 上锉,生姜三片,水二盏,煎一盏,空心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