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经水过期,血少也,四物加参、术;带痰,加南星、半夏、陈皮之类。经水不及 期而来者,血热也,四物加黄连。过期,紫黑有块,亦血热也,必作痛,四物加香附、黄连;过期, 淡 皮、 之 玄胡 物 、玄 多 服之,肥人不及日数而多者,痰多血虚有热,亦用前丸,药中更加黄连、白术丸服。血枯经 闭者 如用,以姜汁炒。肥胖饮食过度之人,而经水不调者,乃是湿痰,宜苍术、半夏、滑石、茯苓 、白术、香附、川芎、当归。临经来时肚痛者,四物汤加陈皮、玄胡索、牡丹、甘草。痛 甚者,豆淋酒;痛缓者,童便煮莎,入炒条芩末为丸。经水去多不能住者,以三补丸加莎根 龟板、金毛狗脊。阴虚,经脉久不通,小便涩,身体疼痛,以四物加苍术、牛膝、陈皮、 生甘草。又用苍莎丸加苍耳、酒芍药为丸,就煎前药吞下。
    入方
     治经水过多。 黄芩(炒)白芍(炒)龟板(炙,各一两)黄柏(炒,三钱)椿树根皮(七钱半)香附子(二钱 上为末,酒糊丸。空心温酒或白汤下,五十丸。
    又方
    治积痰伤经不行,夜则妄语。 栝蒌子(一两)黄连(半两)吴茱萸(十粒)桃仁(五十个)红曲(二钱)砂仁(三两) 上为末,生姜汁化炊饼为丸桐子大。服百丸,空心。
    又方
    治一切瘀血为痛。 香附(四两,醋煮)瓦楞子(,二两,醋煮一昼夜)桃仁(二两)牡丹皮大黄(熟蒸)当 归(各一两)川芎红花(各半两) 上为末,蒸饼丸如桐子大。空心温酒下,三五十丸。
    附方
    
    四物汤
    治冲任虚损,月水不调,脐腹痛。 当归川芎芍药熟地黄(等分) 上以水煎服。加减于后∶ 若经候微少,渐渐不通,手足烦疼,渐瘦,生潮热,脉微数,本方去地黄、芎,加泽兰 叶三倍 ,甘草半分;经候过多,本方去熟地黄,加生地黄,或只加黄芩、白术;经行身热,脉数, 头昏,本方加柴胡、芩;经行微少,或胀或疼,四肢疼痛,加延胡、没药、白芷与本方等 ,淡 醋汤调下末子。经候不调,心腹痛,只用芎、归二味,名君臣散。气冲经脉,故月事频 并,脐下多痛,加芍药;经欲行,脐腹绞痛,加玄胡、槟 榔、苦楝,炒木香减半;经水涩少,加葵花、红花;经水适来适断,或有往来寒热,先宜 服小柴胡汤,后以四物和之;经候过而作痛,血气俱虚也,宜本方对四君子汤服之。 治经事过期不行。 玄胡索(一钱)香附枳壳(各半钱) 上为末,杜牛膝捣汁半钟,空心调服。
    交加地黄丸
    治经水不调,血块气痞,肚腹疼痛。 生地黄(一斤)老生姜(一斤)玄胡索当归川芎白芍(二两)没药木香(各一两)桃仁 (去皮尖)人参(各一两半)香附子(半斤) 上先将地黄、生姜各捣汁,以姜汁浸地黄渣,地黄汁浸 渣,皆以汁尽为度,次将余药为末,共作一处, 日干,同为末,醋糊丸如桐子大。空心服五十丸,姜汤下。
    当归散
    治经脉不通。 当归穿山甲(灰炒)蒲黄(各半两,炒)辰砂(一钱)麝香(少许) 上为末。酒调服二钱。
    琥珀散
    治月水不通,心膈迷闷,腹脏撮痛。 台乌(二两)当归莪术(各一两) 上为末。空心温酒调二钱,以食压之。产后诸疾,炒姜酒调下。
    通经丸
    治妇人室女,经候不通,脐腹疼痛,或成血瘕。 川椒(炒)莪术干漆(炒烟尽)当归青皮干姜大黄(煨)桃仁(去皮尖,炒) 川乌(炮)桂心(各等分) 上为末,将一半用米醋熬成膏子,和余药成剂,臼中杵之,丸如桐子,阴干。每服三五 十丸,醋汤下。严氏方无川乌,有红花。
    红花当归散
    治妇人血脏虚竭,或积瘀血,经候不行,时作痛腰胯重疼,小腹坚硬,及 室女经水不行。 红花当归尾紫葳(即凌霄花)牛膝甘草(炙)苏木(各三两)白芷桂心(一两半) 赤芍(九两)刘寄奴(五两) 上为末。空心热酒调三钱服。一名凌霄花散。
    导痰汤
    见痰类。
    三补丸
    见诸虚类。
    苍莎丸
    见咳嗽类。
    越鞠丸
    见六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