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腹中窄狭、绞肠痧 腹痛有寒、积热、死血、食积、湿痰。脉弦,食;脉滑,痰(一作涩)。清痰多作 腹痛,台芎、苍术、香附、白芷为末,以姜汁入汤调服,大法之方若此。腹痛者,气用气 药,如木香、槟榔、香附、枳壳之类;血用血药,如当归、川芎、桃仁、红花之类。初得 元气未虚,必推荡之,此通因通用之法。久必难。壮实与初病,宜下;虚弱衰与久病,宜升之 消之。腹中水鸣,乃火击动其水也,用二陈汤加黄芩、黄连、栀子。亦有脏寒而鸣者。凡心 腹痛者,必用温散,此是郁结不行,阻气不运,故痛。在上者多属食,食能作痛,宜温散之 ,如干姜、炒苍术、川芎、白芷、香附、姜汁之类,不可用峻利药攻下之。盖食得寒则凝 热则化,更兼行气快气药助之,无不可者。一老人腹痛,年高不禁下者,用川芎、苍术、香 附、白芷、干姜、茯苓、滑石之类。 戴云∶寒痛者,绵绵痛而无增减者是;时痛时止者,是热也;死血痛者,每痛有处,不 行移者是也;食积者,甚欲大便,利后痛减者是;湿痰者,凡痛必小便不利。 入方∶治酒积腹痛者,宽气紧要。 槟榔三棱莪术香附官桂苍术浓朴陈皮甘草茯苓木香 上为末,神曲糊丸。每服五十丸,白汤下。 〔附录〕或曰∶痰岂能痛?曰∶痰因气滞而聚,既聚则碍其路,道不得运,故作痛也。诸 ,不可用参、、白术,盖补其气,气旺不通而痛愈甚。白芍药,只治血虚腹痛,诸痛证 不可用,以酸收敛。脐下忽大痛,人中黑色者,多死。 绞肠痧作痛,以樟木煎汤大吐,或白矾调汤吐之,盐汤亦可探吐,宜刺委中出血。腹痛 用芍药。恶寒而痛,加桂;恶热而腹痛者,亦加黄柏。凡腹痛,以手重按者,属虚,宜参 术、姜、桂之属;凡腹痛,以手不可按者,属实,宜大黄、芒硝下之。凡肥人腹痛者,属 虚兼湿痰,宜参、二术、半夏。如感寒而腹痛,宜姜、桂,呕者,丁香;如伤暑而腹痛,宜 玉龙丸;如饮食过伤而痛者,宜木香槟榔丸下之;如禀受弱,饮食过伤而腹痛者,当补脾 胃而消导,宜参、术、山楂、曲、枳实、木香;如扑损伤而腹痛者,乃 是瘀血,宜桃仁承 痛
    附方
    
    玉龙丸
    又名黄龙丸,见中暑。
    木香槟榔丸
    见痢类。
    桃仁承气汤
    见吐血类。
    养胃汤
    见疟类。
    理中汤
    见中寒类。
    小建中汤
     芍药(三两)甘草(一两)生姜(一两半)大枣(六个)桂枝(去皮,一两 半)胶饴(半斤,旧有微溏或呕者去胶) 上锉。每服五钱,水盏半,姜三片,大枣一个,煎八分 ,去滓,下饴胶两匙许,再煎化,温服。 腹中窄狭,须用苍术。若肥人自觉腹中窄狭,乃是湿痰流灌脏腑,不升降。燥饮用苍术 ,行气用香附。如瘦人自觉腹中窄狭,乃是热气熏蒸脏腑,宜黄连、苍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