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眩,痰,挟气虚并火。治痰为主,挟补 药及降火药。无痰则不作眩,痰因火动。又有湿痰者,有火痰者。湿痰者,多宜二陈汤。 火者,加酒芩。挟气虚者,相火也,治痰为先,挟气药降火,如东垣半夏白术天麻汤之类 不可当者,以大黄酒炒为末,茶汤调下,火动其痰,用二陈加黄芩、苍术、羌活,散风行湿 。左手脉数热多,脉涩有死血;右手脉实有痰积,脉大是久病(久一作虚)。久病之人,气血 俱虚而脉大,痰浊不降也。昔有一老妇,患赤白带一年半,头眩,坐立不得,睡之则安。专 治赤白带,带愈,其眩亦安。 〔附录〕眩者,言其黑晕转旋,其状目闭眼暗,身转耳聋,如立舟船之上,起则欲倒。盖 虚极乘寒得之,亦不可一途而取轨也。又风则有汗,寒则掣痛,暑则热闷,湿则重滞,此四 乘虚而眩晕也,又或七情郁而生痰动火,随气上厥,此七情致虚而眩运也。淫欲过度,肾 不能纳气归元,使诸气逆奔而上,此气虚眩运也;吐衄漏崩,肝家不能收摄荣气,使诸血失道 妄行,此血虚眩运也。要寻致病之因,随机应敌。其间以升降镇坠行汗为最,不可妄施汗 下。识者将有采薪之忧。有早起眩运,须臾自定,日以为常者,正元饮下黑锡丹。伤湿 头运,肾着汤加川芎,名除湿汤。疏风,川芎茶调散;有痰,青州白丸子。
    附方
    
    头晕方
    利痰,清热,降火,或滚痰丸亦可。 南星(五分,制)半夏(一钱)桔梗(七分)枳壳(一钱)陈皮(一钱)甘草(五分)茯苓(一钱)黄 芩(七分) 上作一服,生姜七片,水煎,食后服。
    香橘饮
    治气虚眩晕。 木香白术半夏曲橘皮茯苓砂仁(各半两)丁香甘草(炙,二钱半) 上锉散。水二盏,生姜五片,煎服。加当归、川芎、
    白附子丸
    治风痰上厥,眩晕头疼。 全蝎(半两,炒)白附子(炮)南星(炮)半夏旋复花甘菊天麻川芎橘红僵 蚕(炒)干姜(生,各二两) 上为末,生姜半斤取汁,打糊丸梧子大。煎荆芥汤下五十丸。
    人参前胡汤
    治风痰头晕目眩。 半夏曲木香枳壳(炒)紫苏赤茯苓南星(炮)甘草(炙,各五钱)人参(三钱)前 胡(五钱)橘红(五钱) 上锉散。每服五钱,生姜五片,水煎服。
    芎术除眩散
    治感湿感寒,头重眩晕。 附子(生)白术川芎(各半两)官桂甘草(炙,各二钱半) 上锉。每服三钱,姜七片,水煎服。
    茯苓桂枝白术甘草汤
    治气上冲胸,战摇眩晕。 茯苓(一两)桂枝(七钱半)白术甘草(炙,各半两) 上锉。每服四钱,水煎服。风症,加川芎、细辛;湿症, 加川芎、苍术;寒症,加干姜、良姜。
    半夏白术天麻汤
    见头痛类。
    正元散
     红豆(炒,三钱)人参(二两)肉桂(半两)附子(炮,去皮尖)川芎山药(姜汁炒)乌药 (各一两)川乌(炮,去皮脐,半两)干姜(炮,三钱)白术甘草(炙)茯苓(各二两)陈皮(二 钱)黄(炙,一两半) 上咀。每服三钱,水一盏,姜三片,枣一个,入盐
    黑锡丹
     肉桂(半两)沉香附子(炮,去皮脐)故纸胡芦巴(酒浸炒)茴香(炒)肉豆蔻(面 裹煨)阳起石(研细水飞)金铃子(蒸去皮核)木香(各一两)硫黄黑锡(去滓,各二两) 上用黑盏或新铁铫内,如常法,结黑锡、硫黄、砂子,地上出火毒,研令极细,余药并 ,罗为末,一处和匀,自朝至暮,以研至黑光色为度,酒糊丸如桐子大,阴干,入布袋内, 擦令光莹。每服四十粒,空心盐姜汤或枣汤下;女人艾枣汤下。
    肾着汤
    见腰痛类。
    川芎茶调散
    见头痛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