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咽痛咽疮 喉痹,大概多是痰热,重者用桐油探吐。一方,射干,逆流水吐之。又方,李实 噙口内,更用李实根研水敷项上一周遭(用新采园中者)。缠喉风,属痰热,戴云∶“谓其 喉里外皆肿者是也”,用桐油,以鹅翎探吐。又法,用灯油脚探吐。又用远志去心为末, 水调敷项上一遭,立效,亦可吐。咽喉生疮痛,是虚热血虚,多属虚火游行无制,客于咽喉也 人参、荆芥、蜜炙黄柏。虚火用人参、竹沥;血虚,四物加竹沥;实热者,黄连、荆芥、薄 硝,蜜、姜汁调,噙化。治咽喉,用倒滴刺根净洗,入些少好酒同研,滴入喉中,痛立止 痹风热痰,先以千缗汤,后以四物加黄芩、知母,养阴则火降。又方,猪牙皂角为末,和霜 梅噙。又方,木鳖子用盐水浸,噙一丸。又方,茜草一两,一服,降血中之火。又方,焰 半钱,枯矾半钱,砂一钱为末,杜仲、牛膝捣汁调。喉闭,或有中垂一丝,结成小血珠 垂在咽喉中,用杜牛膝根,即鼓槌草直而独条者,捣碎,用好米醋些少和研,取汁三五滴, 滴在鼻中,即破。喉痛,必用荆芥。阴虚火炎上,必用玄参。又喉痹,陈年白梅,入蚰蜒
    入方
    
    雄黄解毒丸
    治缠喉急喉风,双蛾肿痛,汤药不下。 雄黄(一两)巴豆(去油,十四个)郁金(一钱) 上为末,醋糊丸如绿豆大。热茶清下七丸,吐出顽涎即苏,大效。如口噤,以物斡开灌 之,下咽无有不活者。
    润喉散
    治气郁夜热,咽干硬塞。 桔梗(二钱半)粉草(一钱)紫河车(四钱)香附(三钱)百药煎(一钱半) 上为末,敷口内。
    又方
    喉痛。 硼砂胆矾白僵蚕陈霜梅 上为末,和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