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手足十指麻木) 厥,逆也,手足因气血逆而冷也。因气虚为主,有因血虚。气虚脉细,血虚脉大, 热厥脉数 ,外感脉沉实,有痰脉弦。因痰者,用白术、竹沥;气虚,四君子;血虚,四物;热厥 ,用承气;外感,用双解散加姜汁、酒。有阴厥阳厥,阴衰于下则热,阳衰于下则寒。 手足麻者,属气虚;手足木者,有湿痰死血;十指麻木,是胃中有湿痰死血。 〔附录〕厥者,甚也,短也,逆也,手足逆冷也,其证不一,散之方书者甚多。今姑撮大 概,且如寒热厥逆者,则为阴阳二厥也。阳厥者,是热深则厥,盖阳极则发厥也,不可作阴证 ,而用热药治之,精魂绝而死矣。急宜大小承气汤,随其轻重治之。所谓阴厥者,始得之 身冷脉沉,四肢逆,足蜷卧,唇口青,或自利不渴,小便色白,此其候也。治之以四逆、理中 之辈,仍速灸关元百壮。又尸厥、飞尸、卒厥,此即中恶之候,因冒犯不正之气,忽然手 足 ,此是卒厥客忤,飞尸鬼击、吊死问丧、入庙登冢,多有此病。以苏合丸灌之。候稍苏 ,以 附汤, 中汤加 之?风中身温,气中身冷,以八味顺气散或调气散。如有痰,以四七汤、导痰汤服之。
    附方
    
    八味顺气散
    见中风类。
    调气散
     白豆蔻丁香檀香木香(各二钱)藿香甘草(炙,各八钱)砂仁(四钱) 上为末。每服二钱,入盐少许,沸汤点服。
    平胃散
     苍术(泔浸,五斤)浓朴(姜制炒)陈皮(各三斤)甘草(炒,三十两) 上为末。每服五钱,姜三片,枣一个,煎服,入盐一捻沸汤点服亦得。
    四七汤
     浓朴(二两)茯苓(四两)半夏(五两)紫苏(二两) 上每服四钱,水一钟,姜七片,枣一个,煎服。
    承气汤
    见痢类。
    四逆汤理中汤姜附汤
    并见中寒类。
    乌梅丸
    见心痛类。
    导痰汤
    见痰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