痿证断不可作风治,而用风药。有湿热、湿痰、气虚、血虚、瘀血。湿热,东垣健 步丸,加 沥、姜汁;气虚,四君子汤加黄芩、黄柏、苍术之类;血虚,四物汤加黄柏、苍术,煎送补 阴丸;亦有食积死血妨碍不得下降者,大率属热,用参术四物汤、黄柏之类。 〔附录〕谨按五痿等证,特立篇目,所论至详。后代诸方,独于此证盖多缺略,考其由, 皆因混入中风条内故也。丹溪先生痛千古之弊,悯世之罹此疾者,多误于庸医之手。有志之 士,必当究其心焉。夫陈无择谓痿因五内不足所致,诚得之矣。然痿之所不足,乃阴血也。 方悉是补阳补气之剂,宁免实实虚虚之患乎?且无择以三因立方,可谓诸方之冠。其余此证
    附方
    
    健步丸
    (东垣方) 防己(酒洗,一两)羌活柴胡滑石(炒)甘草(炙)栝蒌(酒洗,以上各半两)泽泻 防风(各三钱)苦参(酒洗)川乌(各一钱)肉桂(五分) 上为末,酒糊为丸,梧桐子大。每服七十丸,葱白煎愈风汤下(见中风类)。
    补阴丸
    见诸虚类。
    清燥汤
    治湿热成痿,以燥金受湿热之邪,是绝寒水生化之源,源绝则肾亏,痿厥之病 大作,腰以下痿软瘫痪不能动。 黄(一钱五分)苍术(一钱)白术橘皮泽泻(各半钱)人参白茯苓升麻(各三分)麦 门冬归身生地黄曲末猪苓(各二分)酒柏柴胡黄连(各一分)五味子(九个)甘草 (炙,二分) 上每服半两,水煎,空心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