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汗属血虚、阴虚。小儿不须治,忌用生姜。东垣有方,用当归六黄汤,甚效 但药性寒,人虚者只用黄六一汤。盗汗发热,因阴虚,用四物加黄柏;兼气虚,加人参 、黄、白术。 戴云∶盗汗者,谓睡而汗出也,不睡则不能汗出。方其睡熟也,凑凑然出焉,觉则止而不 矣。非若自汗而自出也。杂病盗汗,责其阳虚,与伤寒盗汗非比之,亦是心虚所致。宜敛 心气,益肾水,使阴阳调和,水火升降,其汗自止。
    附方
    
    当归六黄汤
    治盗汗之神剂。 当归生地黄熟地黄黄连黄芩黄柏黄(加倍) 上用五钱,水煎服。或加甘草、麻黄根、炒栀子,去归。
    黄六一汤
     黄(六两)甘草(一两) 上各用蜜炙十数次,出火毒。每服一两,水煎。
    又方
     白术四两,分作四分,一分用黄同炒,一分用石斛同炒,一分用牡蛎同炒,一分用麸 上各微炒黄色,去余药,只用白术研细。每服三钱,粟米汤调下,尽四两妙。
    正气汤
    治盗汗。 黄柏(炒)知母(炒,各一钱半)甘草(炙,五分) 上作一服,水煎。食前热服。
    麦煎散
    治荣卫不调,夜多盗汗,四肢烦疼,肌肉消瘦。 知母石膏甘草(炙)滑石地骨皮赤芍葶苈杏仁(炒,去皮尖)人参白茯 苓麻黄根 上为末。每服一钱,煎浮麦汤调下。
    又方
    治别处无汗,独心孔一片有汗。思虑多则汗亦多,病在用心,宜养心血,以艾煎 ,调茯苓末一钱服之。名曰“心汗”,又青桑第二叶,焙干为末,空心米饮调服,最止盗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