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汗属气虚、血虚、湿、阳虚、痰。东垣有法有方,人参、黄,少佐桂枝。 虚,附子亦可少用,须小便煮。火气上蒸胃中之湿,亦能汗,凉膈散主之。痰症亦有汗, 自汗,大忌生姜,以其开腠理故也。 〔附录〕或问湿之与汗,为阴乎,为阳乎?曰∶西南,坤土也,在人则为脾胃也。人之犹 天地之雨也,阴滋其湿则为露,露为雨也。阴湿下行,地之气也。汗多则亡阳,阳去则阴胜 。甚则寒中。湿胜则音声如从瓮中出,言其壅也,不出也,以明其湿审矣。《内经》曰∶“ 外寒”,虽见热中,蒸蒸为汗,终传大寒,知始为热中。表虚亡阳,不任外寒,终传寒中 成痹寒矣。色以候天,脉以候地。形者,乃候地之阴阳也,故以脉气候之,皆有形无形之 见者也。又云∶“心之所藏,在内者为血,发外者为汗”。盖汗乃心之液,而自汗之证,未有不 由心肾俱虚而得之者。故阴虚阳必凑,发热而自汗;阳虚阴必乘,发厥而自汗。故阴阳偏
    附方
    
    玉屏风散
    治自汗。 防风黄(各一两)白术(二两) 上每服三钱,水一钟半,姜三片,煎服。
    大补黄汤
    治自汗,虚弱之人可服。 黄(蜜炙)防风川芎山茱萸肉当归白术(炒)肉桂甘草(炙)五味人参 (各一两)白茯苓(一两半)熟地黄(二两)肉苁蓉 上每服五钱,姜三片,枣一枚,水煎服。
    调卫汤
    治湿胜自汗,补卫气虚弱,表虚不任风寒。 麻黄根黄(各一钱)羌活(七分)生甘草归梢生黄芩半夏(各五分)麦门冬生地 黄(各三分)猪苓(二分)苏木红花(各二分)五味(七个) 上作一服,水煎热服。
    温粉
     牡蛎麦皮麻黄根本糯米防风白芷 上为末。周身扑之。
    又方
     何首乌末。津调封脐,妙。
    黄建中汤
     黄肉桂(各三两)甘草(二两)白芍药(六两) 每服五钱,姜三片,枣一个,入饧少许,水煎服。
    凉膈散
     连翘(一两)山栀大黄黄芩薄荷叶(各半两)甘草(一两半)朴硝(一分) 上以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