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不禁者,属热属虚。热者,五苓散加解毒;虚者,五苓加四物。 戴云∶小便不禁,出而不觉,赤者有热,白者气虚也。 〔附录〕小便不禁,有虚热、虚寒之分。内虚寒自汗者,秘元丹、《三因》韭子丸;内 虚湿热者,六味地黄丸或八味丸,加杜仲、骨脂、五味。老人,宜八味丸减泽泻为妙。
    附方
    
    秘元方
    助阳消阴,正气温中,内虚里寒,冷气攻心,胀痛泄泻,自汗时出,小便不禁 ,阳衰足冷,真气不足,一切虚冷。 白龙骨(三两,烧)诃子(十个,炮,去核)砂仁(一两)灵砂(二两) 上四味为末,煮糯米粥丸,如麻子大。空心温酒送下二丸,临卧冷水送下三丸。忌葱茶
    暖肾丸
    治肾虚多溺,或小便不禁而浊。 胡芦巴(炒)故纸(炒)川楝(用牡蛎炒,去牡蛎)熟地黄益智鹿茸(酒炙)山茱 (烧醋淬七次,另研)赤石脂(各七钱半)龙骨海螵蛸熟艾(醋拌炙焦)丁香沉香乳 香(各五钱)禹余粮(,醋淬,七钱半) 上为末,糯米粥丸如梧子大。服五十丸,煎菖蒲汤空心送下。 《三因》
    家韭子丸
    治下元虚冷,小便不禁,或成白浊。 韭子(六两,炒)鹿茸(四两,酥炙)苁蓉(酒浸)牛膝熟地黄当归(各二两)巴戟(去 心)菟丝子(酒浸,各一两半)杜仲石斛桂心干姜(炮,各一两) 上为末,酒糊丸如梧子大。每服一百丸,空心汤酒任下。
    六味地黄丸
    (见补损)
    八味丸
    (见补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