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胀又名单鼓,宜大补中气行湿,此乃脾虚之甚,必须远音乐,断浓味,大剂人 参、白术,佐以陈皮、茯苓、苍术之类。有血虚者,用四物汤行血药。有脉实坚人壮盛 者,或可攻之,便可收拾,用参、术为主。凡补气,必带浓朴宽满,浓朴治腹胀,因味辛 以气聚于下焦故也,须用姜汁制之。如肥胖之人腹胀者,宜平胃、五苓共服之;如白人腹 者,是气虚,宜参、术、浓朴、陈皮;如瘦人腹胀者,是热,宜黄连、浓朴、香附、白芍 如因有故蓄血而腹胀者,宜抵当丸下死血;如因有食积而腹胀者,有热,用木香槟榔丸,有 寒,用木香、浓朴、丁香,砂仁、神曲、香附;如因外寒郁内热而腹胀者,用藿香、麻黄 麻、干葛、桂枝;因大怒而腹胀者,宜青皮、陈皮、香附、木香、栀子仁、芦荟。实者,按之 不坚不痛。治须实者下之、消之,次补之;虚者温之、升之,补为要。朝宽暮急,血虚;暮 宽朝急,气虚;终日急,气血皆虚。腹胀不觉满者,食肉多,以黄连一两,阿魏半两,醋浸 蒸饼为丸,同温中丸、白术汤下。食肉多腹胀,三补丸料内加香附、半夏曲,蒸饼丸服。 〔附录〕心肺阳也居上,肾肝阴也居下,脾居中,亦阴也,属土。经曰∶“饮食入胃,游 溢精 之德,而有干健之运,故能使心肺之阳降,肾肝之阴升,而成天地交之泰,是为无病。今 七情内伤,六淫外侵,饮食不节,房劳致虚,脾土之阴受伤,转运之官失职,胃虽受谷,不 运化,故阳自升,阴自降,而成天地不交之痞,清浊相混,隧道壅塞,郁而为热,热留为湿 ,湿热相生,遂成胀满。经曰∶“鼓胀”是也。以其外虽坚满,中空无物,有似于鼓,其 ,难以治疗,又名曰蛊,若虫侵蚀之义。理宜补脾,又须养脾金以制木,使脾无贼邪之患;滋 肾水以制火,使肺得清化。却浓味,断妄想,远音乐,无有不安。医又不察虚实,急于作 ,病者苦于胀急,喜行利药,以求通快,不知觉得一日半日,其肿愈甚,病邪甚矣,真气伤 矣。古方惟禹余粮丸,又名紫金丸,制肝补脾,殊为切当。
    附方
    
    中满分消丸
    治中满鼓胀,水气胀大热胀,并皆治之。 黄芩枳实(炒)半夏黄连(炒,各五钱)姜黄白术人参甘草猪苓(各一钱)浓 朴(制,一两)茯苓砂仁(各二钱)泽泻陈皮(各三钱)知母(四钱)干生姜(二钱) 上为末,水浸蒸饼,丸如梧子大。每服百丸,焙热,白汤下,食后。寒因热用,故焙服
    广术溃坚汤
    中满腹胀,内有积块,坚硬如石,令人坐卧不安,大小便涩滞,上气喘促 浓朴黄芩益智草豆蔻当归(各五钱)黄连(六钱)半夏(七钱)广术升麻红花( 炒)吴茱萸(各二钱)甘草(生)柴胡泽泻神曲(炒)青皮陈皮(各三钱) 渴者,加葛根四钱。上每服七钱,生姜三片,煎服。
    紫苏子汤
    治忧思过度,致伤脾胃,心腹胀满,喘促烦闷,肠鸣气走,漉漉有声,大小 便不利,脉虚紧而涩。 苏子(一两)大腹皮草果半夏浓朴木香陈皮木通白术枳实人参甘草 上水煎,生姜三片,枣一枚。
    人参芎归汤
    治血胀,烦躁,水不咽,迷忘,小便多,大便异,或虚厥逆。妇人多有此 当归半夏(七钱半)川芎(一两)蓬术木香砂仁白芍甘草(炙,各半两)人参桂 心五灵脂(炒,各二钱半) 上水煎,生姜三片,枣一个,紫苏四叶。
    禹余粮丸
    治中满,气胀,喘满,及水气胀。 蛇含石(大者三两,以铁铫盛入炭火中,药与铫子一样通红,用钳出铫子,以药淬醋中 ,候冷,研极细) 真针砂(五两,先以水淘净,控干,更以铁铫子炒干,入禹余粮。一处用米醋二升就铫内煮 令醋干为度,却就用铫子同二药入一秤炭火中令通赤,钳出铫子,倾药于 净砖地上,候冷研极细)禹余粮(三两,同入针砂内制) 以上三物为主,其次量人虚实,入下项药∶ 木香牛膝(酒浸)莪术(炮)白蒺藜桂心川芎白豆蔻土茴香(炒)三棱(炮) 羌活茯苓干姜(炮)青皮(去白)附子(炮)陈皮当归(酒浸一夕) 上各半两,虚人老人,全用半两。实壮之人,随意减之。 上为末,拌匀,以汤浸蒸饼,滤去水,和药再捣极匀,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 心温酒下。最忌食盐,否则发疾愈甚。
    平胃散
    见脾胃。
    五苓散
    见中暑。
    抵当丸
     水蛭(七个)虻虫(八个)桃仁(七个)大黄(一两) 上为末,分作四丸。水一盏,煎一丸,取七分,温服,当下血,未下再服。 《绀珠》
    木香槟榔丸
     木香槟榔当归黄连枳壳青皮黄柏(各一两)黄芩陈皮三棱香附牛末 (各二两)莪术大黄(各四两) 上为末,面糊丸梧子大。每服五七十丸,临卧姜汤下。寻常消导开胃,只服三四十丸。
    温中丸
    见积类。
    三补丸
    见补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