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酸者,湿热郁积于肝而出,伏于肺胃之间,必用食菜蔬自养。宜用炒吴茱萸, 顺其性而 苍术、茯苓为辅佐。冬月倍茱萸,夏月倍黄连,汤浸炊饼,丸如小丸吞之。仍教以食蔬 菜自养,即安。 戴云∶湿热在胃口上,饮食入胃,被湿热郁遏,其食不得传化,故作酸也。如谷肉在器 ,湿热则易为酸也。
    入方
     茱萸(一两,去枝梗,煮少时,浸半日,晒干)陈皮(一两)苍术(米泔浸,一两)黄连(二两 陈壁土炒,去土秤)黄芩(一两,如上土炒) 或加桔梗一两,茯苓一两。 上为末,神曲糊丸,绿豆大。每服二三十丸,时时津液,食后服。 〔附录〕吞酸,与吐酸不同,吐酸《素问》以为热,东垣又为寒,何也?吐酸是吐出酸 。平时津液,随上升之气郁积而久,湿中生热,故从火化,遂作酸味,非热而何?其有郁 之久,不能自涌而出,伏于肺胃之间,咯不得上,咽不得下,肌表得风寒则内热愈郁,而酸 味刺心,肌表温暖,腠理开发,或得香热汤丸,津液得行,亦可暂解,非寒而何?《素问》 言热,言其本也;东垣言寒,言其末也。
    附方
    
    曲术丸
    治中脘宿食留饮,酸,蜇心痛,或口吐清水。 神曲(炒,三两)苍术(泔浸炒,一两半)陈皮(一两) 上为末,生姜汁煮神曲糊为丸。每七十丸,姜汤下。
    加味平胃散
    治吞酸或宿食不化。 生料平胃散加神曲、麦芽炒,各半钱,术、朴不制。上生姜三片,水煎五钱服。 嗳气胃中有火有痰。
    入方
     南星半夏软石膏香附 一本有炒栀子 上作丸,或作汤服之。盖胃中有郁火,膈上有稠痰故也。 软石膏丸亦不可服,本方痰条下云∶噫气吞酸,此系食郁有热,火气冲上,黄芩为 君,南星、半夏、陈皮为佐,热多加青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