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有声有物,谓之呕吐;有声无物,谓之哕。胃中有热膈上有痰者,二陈汤加炒 山栀、黄连、生姜;有久病呕者,胃虚不纳谷也,用人参、生姜、黄、白术、香附之类 。呕吐,朱奉议以半夏、橘皮、生姜为主。刘河间谓呕者,火气炎上,此特一端耳。有痰 膈中焦,食不得下者;有气逆者;有寒气郁于胃口者;有食滞心肺之分,而新食不得下而反 出者;有胃中有火与痰而呕者。呕吐药,忌栝蒌、杏仁、桃仁、萝卜子、山栀, 皆要作吐,丸药带香药行散,不妨。注船大吐,渴饮水者即死,童便饮之,最妙。
    附方
    
    理中加丁香汤
    治中脘停寒,喜辛物,入口即吐。 人参白术甘草(炙)干姜(炮,各一钱)丁香(十粒) 上咀。生姜十片,水煎服。或加枳实半钱亦可。不 效,或以二陈汤加丁香十粒,并须冷服 ,盖冷遇冷则相入,庶不吐出。又或《活人》生姜橘皮汤。 《活人》
    生姜橘皮汤
     橘皮(四两)生姜(半斤) 上咀。水七盏,煮至三盏,去滓,逐旋温服。 热呕《济生》竹茹汤、小柴胡加竹茹汤,见疟类。 上并用生姜多煎服。 《济生》
    竹茹汤
     葛根(三两)半夏(炮七次,二两)甘草(炙,一两) 上咀。每四钱,水一盏,入竹茹一小块,姜五片。
    加味二陈汤
    治停痰结气而呕。 半夏橘皮(各五两)白茯苓(三两)甘草(炙,一两半)砂仁(一两)丁香(五钱)生姜(三两 上水煎服。
    吐虫而呕方
     黑铅炒成灰槟榔末 米饮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