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疮,先须服补药生气血,用参、术、、芎、归为主,大剂服之。外以附子末 ,津唾和作饼子,如钱浓,以艾灸,漏大炷大,漏小炷小。但灸令微热,不可使痛。干则 之,则再研如末,作饼再灸。如困则止,来日再灸,直至肉平为效。亦有用附片灸,仍用 补剂作膏贴之,尤妙。痔漏,凉大肠,宽大肠,用枳壳去穣,入巴豆,铁线缠,煮透去巴豆 ,入药用,丸子则烂捣,用煎药,干用宽肠。涩窍用赤石脂 、白石脂、枯矾、黄丹、脑子。漏窍,外塞用童子小便炉甘石、牡蛎粉。
    入方
    
    黄连散
    元有痔漏,又于肛门边生一块,皮浓肿痛作脓,就在痔孔出,作食积注下治。 黄连阿魏神曲山楂桃仁连翘槐角犀角(等分) 上为末。以少许置掌心,时时舐之,津液咽下,如消三分之二,止后服。 〔附录〕漏者,诸痿之溃漏也,野狼痿、鼠痿、蝼痿、蛄、蜂、蚍蜉、蛴螬、浮蛆、 是尔。析而言之,三十六种,其名目又不同焉。大抵外伤四气,内 窘七情,与夫饮食乖常,染触蠢动含灵之毒,未有不变为疮。穿孔一深,脓汁不尽,得冷 而风邪并之,于是涓涓而成漏矣。然有近年漏者,有久年 漏者,近则带淡红,或微肿,或小核;久则上而槁白,内而黑烂,淫虫恶臭生焉。
    附方
    
    猪肾丸
    通行漏疮中,恶水自大肠中出。 黑牵牛碾细末二钱半,入猪肾中,以线扎,青竹叶包, 慢火煨熟。空心温酒嚼下。
    乳香丸
    治冷漏。 乳香(二钱半)牡蛎粉(一钱二分半) 上为末,雪糕糊丸麻子大。每服三十丸,姜汤空心。
    生地黄膏
    治漏疮通用。 露蜂房(炙)五倍子木香(三钱)乳香(一钱)轻粉(一字) 上为末,用生地黄一握,捣细,和为膏。摊生绢上贴。
    蛇蜕散
    治漏疮血水不止。 蛇皮(焙焦)五倍子龙骨(各二钱半)续断(五钱) 上为末。入麝香少许,津唾调敷。
    熏漏疮方
     艾叶五倍子白胶香苦楝根(等分) 上锉碎烧香。法置长桶内,坐熏疮处。
    洗漏疮方
    治漏疮孔中多有恶秽,常须避风洗净。 露蜂房、白芷煎汤洗,或大腹皮、苦参煎汤洗。 上洗毕,候水出拭干,先用东向石榴皮晒为末,干掺以杀淫虫,少顷,敷药。
    久痿方
     九孔蜂房(炙黄) 上为末,腊月独脂研敷,候收汁,以龙骨降香节末入些乳香硬疮。 漏疮,或腿足,先是积热所注,久则为寒。 附子破作两片,用人唾浸透,初成片,安漏孔上,艾灸。
    又方
     川芎(半两)细辛白芷梢(一钱半) 上为末。每日作汤服之。病在下,食前服;在上,食后服。看疮大小,讨隔年黄麻根, 刮去皮,捻成绳子,入孔中,至入不去则止,疮外膏药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