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有所积,外有所感,致成吐泻,仍用二陈汤加减作吐以提其气。此非鬼神,皆 属饮食,前人确论,乃阳不升,阴不降,垂隔而成。切莫与谷食,虽米饮一呷,入口即 死。必待吐泻 过二三时,直至饥甚,方可与稀粥食之,脉多伏欲绝。见成吐泻不彻,还用吐提其气起不透 或用樟木煎汤,吐之亦可。大法∶生姜理中汤最好,不渴者可用。如渴者用五花散,有吐者 二陈汤探吐,亦有可下者。转筋不住,男子以手挽其阴,女子以手牵乳,近两边,此千金 妙法也。转筋皆属乎血热,四物汤加酒、芩、红花、苍术、南星煎服。干霍乱者,最难治, 在须臾。升降不通,当以吐提其气,极是良法,世多用盐汤。此系内有物所伤,外有邪气 所遏。有用吐者,则兼发散之义;有用温药解散者。不可用凉药,宜二陈汤加解散药。
    二陈汤
     加川芎苍术防风白芷(又云白术) 上锉。姜五片,煎服。
    治霍乱方
     苍术浓朴陈皮葛根(各一钱半)滑石(三钱)白术(二钱)木重(一钱)甘草(炙) 上锉。入姜煎汤,下保和丸四五十丸。 戴云∶霍乱者,吐也,有声有物。凡有声无物而躁乱者,谓之干霍乱也。 〔附录〕霍乱之候,挥霍变乱,起于仓卒,多因夹食伤寒,阴阳乖隔。上吐下利,而燥扰 是其候也。偏阳则多热,偏阴则寒,卒然而来,危甚风烛。其湿霍乱死者少,干霍乱死者 多。盖以所伤之物,或因吐利而尽,泄出则止,故死者少也。夫上不得吐,下不得利,所伤之 物 或有寒腹满而痛,四肢拘急,转筋下利者,以理中汤加生附子、官桂;中暑霍乱,烦燥大 渴,心腹撮痛,四肢冷,冷汗出,脚转筋,用藿香散。《千金》云∶转筋者,用理中汤加火 石膏 。若霍乱吐泻,心腹痛,先以盐汤探吐,后服藿香正气加木香半钱。若频欲登圊不通者 更加枳壳一钱。人于夏月多食瓜果,多饮冷乘风,以致食留不化,因食成痞,隔绝上下 ,遂成霍乱,以六和汤,倍加藿香煎服,皆要药也。
    附方
    
    六和汤
     砂仁半夏杏仁人参甘草(炙,各一两)赤茯苓藿香扁豆(炒)木瓜(各二两) 上锉。每服五钱,水二钟,生姜三片,枣一个煎,温 服。一本有香薷、浓朴各四两。
    二陈汤
    见中风。
    五苓散
    见中暑。
    理中汤
    见中寒。
    藿香正气散
    见中风。
    通脉四逆汤
    治霍乱多寒,身冷,脉绝。 吴茱萸(二两,炒)附子(炮,一两)桂心通草细辛白芍 甘草(炙,各半两)当归(二钱) 上咀。每四钱,水酒各半,加生姜煎。
    木瓜汤
    治霍乱吐下,举体转筋,入腹则闷绝。 干木瓜(一两)吴茱萸(半两)茴香炙甘草(各一钱) 上咀。每服四大钱,姜三片,苏十叶,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