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属风热挟痰而作,自里而发于外,通圣散中消息,当以微汗散之,切不可下。内 伤斑者, 热之病发于外,微汗以散之,若下之非理。疹属热与痰,在肺清肺火降痰,或解散出汗,亦有可 下 也。发则多痒或不仁者,是兼风兼温之殊,色红者,兼火化也。黄瓜水调伏龙肝去红点斑。 戴云∶斑有色点而无头粒者是也;疹浮小有头粒者,随出即收,收则又出是也,非若斑 之无头粒者,当明辨之。 〔附录〕斑疹之病,其为证各异。疮发肿于外者 ,属少阳三焦相火也,谓之斑;小红靥行皮肤之中不出者,属少阴君火也,谓之疹。又 伤 下之晚,乃外感热病发斑也,以玄参、升麻、白虎等药服之。阴症发斑,亦出背胸,又出手足 亦稀少而微红,若作热症,投之凉药大误矣。此无根失守之火,聚于胸中,上独熏肺,传 皮肤而为斑点,但如蚊蚋、虱、蚤咬形状,而非锦纹也。只宜调中温胃,加以茴香、芍药 ,或以大建中之类,其火自下,斑自消退,可谓治本而不治标也。
    入方
    
    调中汤
    治内伤外感而发阴斑。 苍术(一钱半)陈皮(一钱)砂仁藿香芍药(炒)甘草(炙)桔梗半夏白芷羌活 枳壳(各一钱)川芎(半钱)麻黄桂枝(各半钱) 上咀。姜三片,水煎服。
    消毒犀角饮子
    治斑及瘾疹。 牛蒡子(六钱)荆芥防风(各三钱)甘草(一钱) 上咀。水煎。
    通圣散
    出丹溪经验方。 川芎当归麻黄薄荷连翘白芍黄芩石膏桔梗(一两)滑石(三两)荆芥栀 子白术(二钱半)甘草 上锉。水煎服。如身疼,加苍术、羌活;痰嗽,加半 夏。每服细末三钱,生姜三片,擂细荡起,煎沸服之。
    玄参升麻汤
    斑在身,治汗下吐后毒不散,表虚里实发于外,甚则烦燥谵妄。 玄参升麻甘草(等分) 上咀。水煎。
    化斑汤
    治伤寒汗吐下后,斑发脉虚。 白虎汤加人参,守真再加白术。 上咀。时时煎服。
    大建中汤
     黄当归桂心芍药(各二钱)人参甘草(各一钱)半夏黑附(炮去皮,各二钱半) 上咀。每服五钱,水二盏,姜三片,枣二枚 煎,食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