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云∶苍术治湿,上下部皆可用。二陈汤中加酒芩、羌活、苍术,散风行湿。脾 胃受湿,沉困无力,怠惰好卧。去痰须用白术。上部湿,苍术功烈;下部湿,宜升麻提之。 外湿宜表散,内湿宜淡渗。若燥湿,以羌活胜湿汤、平胃散之类;若风湿相搏,一身尽痛, 以黄防己汤;若湿胜气实者,以神佑丸、舟车丸服之;气虚者,桑皮、茯苓、人参、葶苈 、木香之类。凡肥人沉困怠惰,是湿热,宜苍术、茯苓、滑石;凡肥白之人,沉困怠惰,是 气虚,宜二术、人参、半夏、草果、浓朴、芍药;凡黑瘦而沉困怠惰者,是热,宜白术、黄 芩;凡饮食不节,脾胃受伤,不能递送,宜枳术丸。去上焦湿及热,须用黄芩,泻肺火故也 。又如肺有湿,亦宜黄芩;如肺有虚热,宜天门冬、麦门冬、知母,用黄芩多则损脾。去中 焦湿与痛热,用黄连,泻心火故也。如中焦有实热,亦宜黄连。若脾胃虚弱,不能运转而郁 闷,宜黄芩、白术、干葛;若中焦湿热积久而痛,乃热势甚盛,宜黄连用姜汁炒。去下焦湿 肿及痛,并膀胱有火邪者,必须酒洗防己、黄柏、知母、草龙胆。又云∶凡下焦有湿,草龙 胆、防己为君,甘草、黄柏为佐,如下焦肿及痛者,是湿热,宜酒防己、草龙胆、黄芩、苍 术。若肥人气虚之人,肿痛,宜二术、南星、滑石、茯苓;黑瘦之人,下焦肿痛,宜当归桃 仁、红花、牛膝、槟榔、黄柏。 戴云∶湿有自外入者,有自内出者,必审其方土之致病源。东南地下,多阴雨,地湿, 凡受必从外入,多自下起,以重腿香港脚者多,治当汗散,久者宜疏通渗泄;西北地高,人多 食生冷、湿面、酪,或饮酒后寒气怫郁,湿不能越,以致腹皮胀痛,甚则水鼓胀满,或通 身浮肿,按之如泥不起,此皆自内而出也。辨其元气多少,而通利其二便,责其根在内也。 此方土内外,亦互相有之,但多少不同,须对症施治,不可执一。
    附方
    
    二陈汤
    见中风类。
    羌活胜湿汤
     羌活独活(各一钱)本防风甘草(炙)川芎(各五分)蔓荆子(三分) 上咀。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大温服,空心。如身重,腰沉沉然,加 酒洗防己五分,轻者附子五分,重者川乌五分。
    平胃散
    见厥类。
    防己黄汤
    治风温脉浮,身重汗出恶风或痛。 防己(一两)甘草(炙,半两)白术(七钱半)黄(一两一钱) 上咀。每服一两,入姜枣煎。喘者,加麻黄;胃气不利,加芍药;气上冲,加桂枝; 下有寒,加细辛。
    三花神佑丸
    治一切水湿肿病,大腹实胀,喘满。 轻粉(一钱)大黄(一两,为末)牵牛(二两)芫花(醋拌炒)甘遂大戟(各半两) 上为末,滴水丸小豆大。初服五丸,每服加五丸,温水下,无时,日三。
    舟车丸
     大黄(二两)甘遂大戟芫花青皮陈皮(各一两)牵牛(头末,四两)木香(半两) 上为末,水丸如梧子大。每服六七十丸,白汤下。随证加减。
    枳术丸
    见内伤类。
    升阳除温汤
    见泄泻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