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乎温散
    有卒中天地之寒气者,有口得寒物者。 从补中益气汤中加发散药,属内伤者十居八九。其法,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只用前汤 中,从所见之证,出入加减。必先用参耆托住正气。气虚甚者,少加附子以行参耆之剂,如 果气虚者,方可用此法。胃气大虚,必当温散,理中汤相宜,甚者加附子。仓卒感受大寒之 气,其病即发,非若伤寒之邪,循经以渐而深也。以上治法,宜用于南,不宜北。 戴云∶此伤寒,谓身受肃杀之气,口伤生冷物之类。因胃气大虚,肤腠疏豁,病者脉必 沉细,手足厥冷,息微身倦,虽身热亦不渴,倦言动者是也,宜急温之,迟则不救矣。与热 症若相似而实不同,凡脉数者,或饮水者,烦燥动摇者,皆热病。寒热二证,若水火然,不 可得而同治,误即杀人。 〔附录〕凡症与伤寒相类者极多,皆杂证也,其详出《内经·热论》,自长沙以下,诸家 推明甚至,千世之下,能得其粹者,东垣也。其曰∶内伤极多,外伤间而有之。此发前人之 所未发,后人俗,不能真切,雷同指为外伤,极谬。其或可者,盖亦因其不敢放肆,而多 用和解及平和之药散之尔,若粗率者,则必杀人。初有感冒等轻症,不可便认作伤寒妄治, 西北二方,极寒肃杀之地,故外感甚多;东南二方,温和之地,外伤极少,杂病亦有六经所 见之证,故世俗混而难别。 正治温散,宜桂枝汤、四逆汤辈,甚者三建汤、霹雳散。从治用热药加凉剂引之,或热 药须俟冷冻饮料最妙。经曰∶从而逆之,此之谓也。反攻用煎乌头之类。 伤风属肺者多,宜辛温或辛凉之剂散之。 戴云∶新咳嗽鼻塞声重者是也。 附方∶
    补中益气汤
    见内伤类。
    理中汤
     人参甘草干姜白术(等分) 上锉。每服五钱,水煎温服。
    桂枝汤
     桂枝赤芍(各一两半)甘草(一两)生姜(一两半)大枣 上锉。每服五钱,水煎温服。
    四逆汤
     甘草(炙,二两)干姜(一两半)附子(半两) 上锉。每服五钱,水煎温服。
    三建汤
     大川乌附子天雄(并炮,等分) 上锉。每四钱,水二盏,姜十五片,煎服。
    霹雳散
     附子(一枚,及半两者,炮熟取出,用冷灰焙之) 细研,入真腊茶一大钱同和。分二服,每服水一盏,煎六分,临熟,入蜜半匙,放温服
    姜附汤
    治中寒身体强直,口噤不语,逆冷。 干姜(一两)附子(生,去皮脐,一斤) 上锉。每服三钱,水煎服。挟气攻刺,加木 香半钱;挟气不仁,加防风一钱;挟湿者,加白术;筋脉牵急,加木瓜;肢节痛,加桂二钱
    消风百解散
     荆芥白芷陈皮麻黄苍术甘草(等分) 上锉。用姜三片,葱白三根,水煎服。
    神术散
    治伤风头痛,鼻塞声重。方见痢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