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虚兼寒热,食积、风邪、惊邪、热湿,阳气下陷,痰积。当分治,泻轻痢重。
    升散
    胃风汤、防风芍药汤、神术散、苍术防风汤、败毒散皆可汗之。
    攻里
    湿热用导水丸,兼郁承气汤、和中丸。积滞用圣饼子、脾积丸。冷积局方苏感 丸。下后用药调理。痢初得者,必用下,通因通用。湿热甚者,宣明玄青膏。
    和气
    后重窘迫用木香槟榔。白属气,赤白者气血受病,赤黑相兼属湿热,青绿杂风 与火湿。
    凉血
    下血者当凉血,归、。赤属血,《保命集》四物加槐花、黄连、米壳。
    温
    脉沉弱而腹痛,用姜附加对五苓、理中丸、机要浆水散。色青者,寒兼风。
    升提
    阳气下陷,升阳益胃加桔梗,醋沃南星。用一叶梅外贴极效,起泡便止。
    收敛
    实肠散、桃花汤、养脏汤、严氏乌梅丸、元戎乌梅散,如米壳、榴皮、龙骨之 类。
    胜湿
    平胃散、,曲芎丸之类。老人奉养太过,饮食伤脾,为脾泄,机要白术芍药 汤、茯苓汤。湿胜,仙术炒用。
    渗泄
    阴阳不分,淡以渗之,五苓、猪苓之类。或单用薏苡实炒为末服之。
    补
    初不可便补。气虚者补中益气。血虚神弱,人参、白术、当归、川芎、炒芍药、 茯苓,少加黄连之类。钱氏白术散、十全大补汤。
    劫
    泻痢,脉沉伏细弱下陷者,用来复丹、灵砂丹以劫之。
    清暑
    中暑而脉虚者,香薷散、桂苓甘露、清暑益气汤。
    灸
    陷下则灸之。脾俞、关元、肾俞、复溜、腹哀、长强、太溪、大肠俞、三里、气 舍、中脘。
    解热
    外热者先退热,柴、芩、连。内热者香连丸、芍药柏皮丸、黄连阿胶丸。噤口 者解毒。
    分利
    胃苓汤,与淡渗同五苓。或独用香散。
    外贴
    以一叶梅于印堂贴之。
    宣
    有痰饮在膈上,气不能降,以致大肠不能收敛而泻利。痰在肺中,宣大肠之不固 也,宜吐之。
    盒脐
    噤口痢用田螺于脐中盒之,以引下其热,黄连多加参术,终日呷之,如吐再进
    补肾
    肾泄久不止,脉沉细无力,二神丸、本事五味子散、金锁正元丹。
    和脾气
    脾气不和,浊气下干,不能愈者,问病患思食何物,与食之,脾气和而愈矣
    消积
    因积作者脾积丸,方见后。 青皮陈皮三棱(炒)蓬术(煨。各二钱)莎实(二两,炒)肉果山豆(炒)山楂 香砂仁槟榔姜黄浓朴(炒。各二钱)黄连(三钱)木香(一钱半)檀香(二钱)澄 茄(一钱)白豆蔻(一钱)麦(炒,二钱) 上为末,蜡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二三十丸,温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