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
    风热血少。经曰∶目得血而能视。肝血不上荣也,神劳。目者,神气之 主,劳则魂魄散,不能相得。肾虚,水精不上奉也。
    【证治】
    在腑则为表,当除风散热。在脏则为里,宜养血安神。如暴失明,昏 涩翳膜,眵 泪斑入眼,皆表也,风热也,宜发散以去之。如昏弱不欲视物,内障见黑花,瞳散,皆里也 ,血少神劳肾虚也,宜养血补水安神以调之。 斑入眼,此肝气盛而发在表;瞳子散大,皆辛热之为也。辛主散,热乘之,当除风热, 凉血 益血,以收耗散之气。以芩连苦寒除邪气之盛为君,归身、地黄养血凉血为臣,五味酸寒体 浮收瞳散,地骨皮、天冬泻热补气。 凡目暴赤肿,以防风、黄芩为君以泻火,黄连、当归为佐以和血。 凡目疾暴赤肿,以防风、羌活、柴胡、升麻、白芷、芩、连、甘草、当归,白睛红加白 豆蔻少许。 凡目久病昏暗,以熟地、归根为君,在羌活、防风、甘菊之类杂佐之。
    拨云汤
    羌活防风(一钱半)木川芎荆芥(一钱)葛根细辛柴胡升麻 (五分)知母归身川柏甘草黄(各一两) 内障,是脾虚火盛上,加下药,人参、五味、白芍、茯苓、白术;湿热,加下药∶黄连 (炒)、黄芩、生地;睛痛加归、地黄;胸中不利,加槐子;赤翳,加羚角;腑秘,加大黄。 上熬滴水不散,加蜜少许点之。蔓荆、椒眼、地黄、甘草、荆芥、麻黄、升麻,随所长 加之。
    春雪膏
    点眼。 朴硝置生腐上蒸,待流下,瓦器接之。
    地黄丸
    治不能远视、近视,此大除风热。 生地天门冬(各四两)炒枳壳甘菊(各二两) 蜜丸,茶酒任下。
    《局方》定志丸
    治不能近视,反能远视。 人参远志菖蒲白茯苓 蜜丸。
    泻青丸
    治风热。 熟干地黄丸治血少安神。
    驻景丸
    补肾水。 车前子菟丝子熟地黄(各五两)
    槐子散
    治体肥气盛,风热上行,目昏涩。 槐子黄芩木贼苍术 末之,茶下。
    桔梗丸
    治太阳卫虚血实,瞳人肿痛,眼黑肝风盛。 桔梗(一斤)牵牛头末(三两) 蜜丸,水下。
    神仙退翳丸
    治一切翳晕,内外障昏无睛,累效。 当归(酒洗)川芎犀角屑枳实川连蝉蜕栝蒌根薄荷(六钱)甘菊蛇蜕 密蒙花荆芥(与甘草煎三味)地骨皮(三钱,洗)炒白蒺藜羌活地黄(用干,酒浸 ,一两)木贼(一两半,去节,童便浸一宿,火干) 上末,炼蜜丸,米饮下。妇人气旺者,木香汤下之。
    家珍方
    治眼梢赤。 川连白矾(三钱)铜绿(五分)密陀僧(一钱)轻粉(少许) 末,贴之。
    又方
    黄丹白矾(等分)
    验方
    治痘后目上翳。 谷精草蛇壳绿豆壳天花粉 上等分末,粟米泔浸,煮蜜柿干为度,食之。
    羊肝丸
    治一切目病,不问障盲。 白乳羊肝(一具,竹刀刮去膜)黄连(一两)甘菊防风薄荷(去梗)荆芥羌活 当归川芎(各三钱) 上为末,羊肝捣丸,浆水下。
    烂翳验方
    茜根烧灰,灯草点之,须臾大痛,以百节草刮去之。
    七宝膏
    珍珠珊瑚甘石(三味,以连水淬七次)石沙脑子麝香蕤仁 (去壳,各一钱)研细点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