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哮)
    【脉证】
    实喘,气实肺盛,呼吸不利,肺窍壅滞,右寸脉沉实者是,宜泻肺。 邪喘,由肺感寒邪,伏于肺经,关窍不通,呼吸不利,右寸脉沉而紧,亦有六部俱伏者 。宜发散,则身热而喘定。
    《三因》状虚实
    肺实者,肺必胀,上气喘逆,咽中塞如呕状,自汗。肺虚者, 必咽干无津,少气不足以息也。
    【因】
    气虚入于肺;阴虚火起冲上;有痰;有水气乘肺。
    【治】
    喘年深,时作时止。雄猪肚一个,治如食法,入杏仁四五两,线缝,醋 三碗,煮干取出。先食肚,次以杏仁新瓦焙,捻去皮,旋食,永不发。
    气虚方
    治气虚。 人参黄柏(蜜炙)麦冬地骨皮
    血虚方
    治阴虚有痰。 四物黄连枳壳半夏
    导痰千缗汤
     半夏南星陈皮茯苓皂角枳实
    劫药方
    治喘不止;甚,不可用苦寒药,可温劫之。 椒目(二钱),为末,姜汤下。莱菔子(蒸)、皂角(烧存性)。姜汁丸,噙。大黄(煨)、牵 牛(各二两,炒。)各为末,蜜水下二钱。治热痰暴喘欲死。
    泻白散
    治阴气在下,阳气在上,咳喘呕逆。 桑白皮(一两)青皮五味甘草茯苓人参杏仁半夏桔梗(上二味,痰涎呕逆 加之)地骨皮(七钱) 姜煎。
    神秘汤
    治水气逆行乘肺,肺得水而浮,使气不通流。脉沉大。此人不得卧,卧 则喘者是。 紫苏陈皮桑白皮生姜人参(各五钱)木香茯苓(二钱)
    哮
    
    【因】
    哮喘主于内,痰宜吐之。
    【治】
    哮积丹鸡子略敲不损膜,浸尿缸内四五日夜,吃之有效。盖鸡子能去 风痰。萝卜子丸,姜汤送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