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腰胯肿痛、腰软)
    【脉】
    尺脉粗常热,谓之热中。腰胯痛,脉大者,肾虚;脉涩者,痰血。
    【因】
    肾虚而致。有湿热,有瘀血,有外感。 肾虚,皆起于内。盖失志伤肾,郁怒伤肝,忧思伤脾,皆致腰痛。故使气结不行,血停 不禁,遂成虚损,血气去之。又有房劳过者多矣。 湿热,亦因肾虚而生焉。肾者,水也。气不利而成湿热者,因肾水涸,相火炽,无所荣 制,故湿热相搏而成痛。亦有虚劳,外感湿气,内热不行而成党锢。 瘀血,因用力过多,堕坠折纳,瘀血不行。 外感,因虚袭之。 外有肾风、肾热、肾疟、厥阴疟,皆腰痛。
    【证】
    失志者虚,云不足。面黑,远行久立不能住。郁怒者,腹急胁胀,目视 KTKT,所祈不能,意浮于外。忧思者,肌肉濡渍,痹而不仁,饮食不化,肠胃胀满。房劳者 ,精血不足,无所荣养。经曰∶转摇不得,肾将惫矣,名骨痿。 湿热者,四肢缓,足寒逆,腰冷如冰,冷汗,精滑,扇痛。外感,如太阳腰痛引项,尻 重;阳明腰痛,不可以顾,善悲;少阳如刺其皮,不可俯仰;太阴烦热,如有横木居中,遗 溺;少阴引脊内;厥阴如张弓弦。大抵太阳、少阴多中寒,阳明、太阴多燥湿,少阳、厥阴 多风热。
    【治】羌活汤
    治腰痛。 羌活独活柴胡防风肉桂当归 如卧寒湿地,足太阳、少阴血络中有凝血,加归尾、苍术、桃仁、防己。如湿热痛,加 黄柏 、苍术、杜仲、川芎。如虚,加杜仲、五味、、归、知母、龟板。如坠扑瘀血,加桃仁、 麝香、苏木、水蛭。 肾气丸、茴香丸、鹿茸丸、此三方补阳之不足也,劳伤、房室之人有之。 六味地黄丸、封髓丹,此二方补阴之不足也,膏粱之人有之。
    煨肾丸
    治腰痛虚。 杜仲(炒去丝,三钱) 上一味,末之。以猪肾一枚,薄批五七片,以盐椒淹去腥水,糁药在内,包在荷叶,用 湿纸数重煨熟,酒下。
    立效散
    玄胡索当归肉桂(等分) 为末,酒下。
    挫气丹
    治挫气腰痛。 山楂子(四两,去核)北茴香(炒,一两) 为末,酒下。
    腰胯重痛
    
    【因】
    风、寒、湿流注经络,结凝骨节,气血不和而痛。痰积趁逐经络,流注 搏于血内,亦然。
    【治】
    宜流湿,散风寒,逐痰积,气血自然湍流也。
    除湿丹
    槟榔甘遂赤芍药威灵仙泽泻葶苈(各二两)乳香(研)没药 (各一两)大戟(炒,三钱)陈皮(四两) 面糊丸,加牵牛末丸。
    禹功散
    治同。
    腰软
    
    【因】
    肾肝伏热。
    【治】
    宜黄柏、防己。
    论余
    解证,少气不欲言,寒不寒,热不热,壮不壮,停不停,乃精气虚而肾 邪实矣。治以泽、茯疏肾实,地黄、牛膝、麦门冬补精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