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
    阳微阴弦,胸痹而痛,责在极虚。短而数,心痛心烦。心腹痛不得息, 脉细小迟者 生,坚大实者死。若腹痛脉反浮大而长者死。趺阳脉滑而紧。滑者,谷气强胃气实;紧者, 阴气胜,故痛。病腹痛而喘,脉滑而利,数而紧者,实也。心痛有热厥、寒厥、大实。
    【因】
    劳役太甚,饮食失节,中气不足;或寒邪乘虚而入客之,或久不散郁而 生热,或素有热,虚热相搏,结于胃脘而痛。或有实积痰饮,或气与食相郁不散,停结胃口 而痛。
    【证治】
    胃病者,腹胀,胃脘当心而痛,上支两胁,膈咽不通,食饮不下。 脾病者,食则呕吐,腹胀喜噫,胃脘痛,心下急。 热厥心痛,身热足痛,四肢寒,甚则烦躁而吐,额自汗,脉洪,可汗。刺太、昆仑。 寒厥心痛,手足逆,通身冷汗,便利溺清,不渴,气脉微弱,可温。 大实心痛,卒然而发,大便或秘,久而注闷,心胸高起,按之痛,不能饮食,可下。 肾心痛,与背相接,如从后绞触其心,偃偻,刺束骨、合骨、昆仑。胃心痛,腹胀胸 满,刺大都、太白。脾心痛,如锥刺,刺然谷、太。肝心痛,状如死,终日不得休息,取 行间、太冲。肺心痛,卧若徒居,心痛间动作益盛,刺鱼际、太渊。 厥心痛,乃寒邪客于心包络也,宜以良姜、菖蒲,大辛热之药。 盖诸心痛,皆少阴厥气上冲也。刺之,宜通气、行气,无所凝停也。
    腹痛
    
    【因】
    有客寒阻之不行,有热内生郁而不散,有死血、食积、湿痰结滞,妨碍 升降,故痛。盖痛当分其部分,从其高下而治之。
    【证治】
    中脘痛,太阴也,理中、草豆蔻主之。 小腹痛,厥阴也,正阳、回阳,四逆汤主之。 杂证而痛,苦楝汤、酒煮当归丸、丁香楝实丸等主之。 腹中不和而痛者,以甘草芍药汤主之。 伤寒误下传太阴经,腹满而痛,桂枝芍药主之。痛甚,桂枝大黄汤主之。夏月肌热恶热 ,脉洪实而痛,黄芩芍药主之。诸虫痛者,如腹痛肿聚,往来无有休息,涎出,呕吐清水。 痰积腹痛隐隐然,得热汤、辛物则暂止,宜导痰解郁气,温散之。中气虚亦痛,或饥而痛是 也,理中汤主之。胸痹,皆痰水宿饮,停留不散,宜栝蒌、枳实、香附、芎、苍术、温散之 。 外有似类而痛异名。心痛,有心中寒,有心热,有心虚,有脾积,有宿食留饮,有胸痞 。腹痛,有香港脚。胸痛,有积实。小腹痛,有肝脾,有胞痛,有筋虚,有疝,有肠痈。
    金铃子散
    治热厥心痛,或作或止,久不愈。 金铃子玄胡(各一两) 热加黄连,疝气加荔枝核。酒下三钱。
    煮雄丸
    治大实心痛、癖,如神。 雄黄(一两,另研)巴豆(五钱,生用去油,烂研,却入雄黄末)白面(二两) 上再研匀,水丸梧桐子大。每服时,先煎浆水令沸,下药二十四粒,煮三十沸,捞入冷 浆水,沉水冷,一时下一丸。二十四时也,加至微利为度,用浸药水下。
    术附汤
    治寒厥心暴痛,脉微气弱。 附子(一两,炮去皮脐)白术(四两)甘草(二两,炙) 姜、枣煎服。
    术香散
    治心脾卒痛不忍。 木香蓬术(各一两)干漆(一钱,炒烟尽)醋汤下一钱。
    燥饭丸
    治饮水吞酸作痛。墙上蚬壳丸。
    秘丹
    治心痛久则成郁,郁久必生火。 川芎栀子(炒)苍术香附石碱干姜(炒) 反治之法。 有人饱过患此,以火毒治,遂以黄连六钱、甘草一两,一服而安矣。 有心痛十八年,因酒、牛乳,痛时以一物拄之,脉三至,弦弱而涩,吞酸,七月内以二 陈汤、术、芩、连、桃、郁李仁、泽泻。
    秘丹
    治死血留于胃口作痛。承气汤、栀子、韭汁、桔梗(能开血气)、麻黄(重 者,须此发之。)
    虫痛方
    治面上白斑,唇红,能食者是。苦楝根、锡灰。 胃脘当心痛,有垢积者,斑蝥、乌梅肉。丸如绿豆大,泔下一丸。皂树上蕈,泡汤,有 肥珠起,饮之,微泄见效。未已又服,无不验。
    草豆蔻丸
    治脾胃伤损客寒,一切虚证,心腹大痛。
    理中建中汤
    治寒腹痛。
    调胃承气加木香槟榔汤
    治热腹痛。
    大承气加方
    治有人雨后得凉,腹痛甚。问之,于夏月投渊取鱼,脉沉弦而细实 ,重按则如循刀上。本方加桂两帖,又加桂、桃仁两帖,又加附两二帖,下黑血。
    二陈芎苍丸
    治清痰腹痛,脉滑者是。
    二陈汤
    台芎苍术香附白芷姜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