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小便不禁肾脏风)
    【脉】
    细而数。脉盛大而实者生;虚小而涩者死。尺中盛大,此阴血不足,阳 乘之,为关。
    【因】
    膀胱有热则淋。然赤涩、淋涩,如脂膏、如砂石,皆内热也。如水煎盐 而成也。气不利则不通。《经》曰,小便为气所化,气不化则脐腹满不利,闷而为淋。
    【治法】
    淋者,解热利小便;闭者,行气则水自下。有气虚则气不行,血虚则 气不升 ,痰多气塞则气不运。治法,气虚补气,血虚补血,痰多导痰。先服本药,后皆用吐之以提 其气,气升则水自下,加以五苓散。有人患淋,乃血滞,故四物汤内加杜牛膝而愈。死血亦 淋也。 李论∶皆邪在肺而无资其化源,邪热在肾而闭其下焦,可除其热、泻其塞当已。 治热在上焦,以栀子、黄芩主之;热在中焦,加以连、芍;热在下焦,加之以柏。
    资肾丸
    治小便闭,不渴,热在下焦血分也。 知母(酒制)黄柏(各二两,酒炒)肉桂(一钱)
    清肺饮子
    治渴,小便不利,热在上焦气分。 茯苓(二钱)猪苓(三钱)泽泻(五钱)琥珀(五分)灯心(一钱)木通(七钱)通草( 二钱)车前子(一钱)扁豆(七钱)瞿麦(半钱)
    导气除湿汤
    治小便闭,乃血涩致气不通;或淋者,即有死血。 知母(三钱,酒浸)黄柏(四钱,酒制)滑石(二钱,炒黄)泽泻茯苓(各三钱) 空心服。
    牛漆膏
    治前方证,大妙。
    肾疸汤
    治目黄渐至身,小便赤涩。 升麻(半两)羌活防风本独活柴胡(各半钱)白术苍术(一钱)猪苓(四 钱)茯苓(二钱)黄柏(二钱)泽泻(三钱)白芍(五分)神曲(六钱,炒)人参(三钱) 甘草(三钱) 作二服。
    秘方
    淋热则利之,山栀之类;气虚补之,参、术加木通、山栀之类。 小便不通。气虚,参术升麻汤,后吐之。血虚,四物汤,后吐之。痰气闭塞,二陈汤, 加木通、香附,后吐之。
    又方
    治淋。 麦门冬葱头(带根)人参三臼根黑豆 浓煎,饮之。
    淋方
    
    五淋散
    牛膝根葵子滑石瞿麦 冷加附;热加芩;血加栀子;膏加秋石,加石苇;气,小腹满闭,加沉香、木香。
    发灰散
    治饮食、忍小便、走马房劳,皆致转胞,脐下急满不通。醋服一合,或 加葵子、甘遂,加大蒜捣饼,安脐心,令实,着艾灸三十壮,治小便不通。
    小便不禁
    (膀胱不约为遗尿)
    因
    归之肾冷,用韭子丸(六两,炒),佐以鹿茸、肉苁蓉、牛膝、巴戟、菟丝、 石斛、杜仲、肉桂、当归、地黄等药。
    阿胶散
    治湿。 阿胶(二两,炒)牡蛎()鹿茸(酥炙,四两) 煎散,任下。
    茯苓丸
    治心肾虚,淋沥。 赤白茯苓(各二两)地黄汁 好酒熬膏,丸,盐酒下。
    【证】
    大小便闭者,外有骨热不同。关格者,外有肝实热、心实热。便利不禁 者,外有风湿、肝痹不同。肾脏风乃湿。
    【治】
    阴茎痒痛不忍,苦参、大黄、荆芥、皂角洗熏。 阴胞痒,虫蚀方狗脊(不用金毛者)、黄连、黄柏、黄丹、水银粉、光粉、赤石脂,为 末敷好。
    又方
    大甘草汤浸海螵蛸末,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