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
    浮而大,浮虚大热;滑而大,滑痰大虚;洪而缓,洪热缓虚。
    【因】
    肾水不能胜心火,火上烁肺金,六叶皆焦,皮毛虚弱,急而薄着者,则 生痿。皆因贪欲好色之故。湿痰亦能为之。
    经论
    有由悲哀太甚,阳气内动,数溲血,大经空虚,热起于心。病则枢纽如折 ,名曰脉痿。有思想无穷,入房太甚,宗筋弛纵,热入于肝。病则筋急而爪枯,名曰筋痿。 有由湿地,以水为事,热生于脾。病则胃干而渴,肌肉不仁,名曰肉痿。有因远行劳倦,遇 大热而渴,阳气内乏,热舍于肾。病则腰脊不举,骨枯而髓减,名曰骨痿。然此皆热熏于肺 之为也。火上炎,肺治节不行而痿矣。
    【证】
    面黄,身热,肌瘦,往来寒热,涎嗽喘满,面浮弱而不用者,为痿。外 有痿即软风也。柔风脚弱,病同而证各异。
    【治】
    治独取阳明。阳明者,胃脉也。五脏六腑之海,主润宗筋,宗筋主束骨 利机关也。故阳明虚而然。 张,以黄连解毒汤加归等剂治之。 李,以甘寒泻火,苦寒泻湿热。四君子补阳明虚,清暑益气治之。湿痿之为病,宜二陈 汤加术、苓、柏治之。
    清暑益气汤
    治热伤肺,气虚成痿。 黄(一钱,汗少减半。暑邪干卫,身热自汗,甘温补之)人参(救火伤气)白术(各 半钱)白苍术(一钱,除湿)甘草(炙,三钱,益气)当归(三钱)升麻(一钱,酒润,甘 平,润肌热,风胜湿)葛根(二钱)陈皮(半钱)泽泻(半钱渗湿)神曲(半钱,消食去痞 )五味(九分,酸寒,收暑伤金)麦门冬(三钱)青皮(二钱半)黄柏(三钱,补水泻热) 或加知母、黄芩。
    健步丸
    治湿热成痿。 羌活防风柴胡滑石炙甘草生姜(酒洗,各半两)泽泻(五钱)防己(酒制一 两)川乌苦参(酒洗)肉桂(一钱) 愈风汤下。
    秘方
    气虚,四君子加苍、白术、苓、柏。痰,加竹沥。血虚,四物汤。湿痰, 二陈汤加苍白术、苓、柏、竹沥。下补阴丸。
    经论
    喑痱乃肾虚也。舌不语,肾脉挟舌本,肾气厥不至;足不行,肾气不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