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漏者,鼻如渊泉,涓涓流涕。致病有三∶曰风也,火也,寒也。鼻为肺窍,司呼吸以通阳,贼风 侵入,随吸入之气上彻于脑,以致鼻窍不通,时流清涕,此风伤之脑漏也。阳邪外铄,肝火内燔 ,鼻窍半通,时流黄水,此火伤之脑漏也。冬月祁寒,感冒重阴,寒气侵脑,鼻窍不通,时流浊涕 ,此寒伤之脑漏也。致病不同,施治各异。宜随证辨之。 风伤脑,桑菊愈风汤主之。
    桑菊愈风汤
    (自制) 桑叶(三钱)杭菊(三钱)蔓荆子(一钱五分)当归(一钱五分)桔梗(一钱) 枳壳(一钱)川贝(二钱)杏仁(三钱)川芎(八分)黑芝麻(一撮) 火伤脑,清肝透顶汤主之。
    清肝透顶汤
    (自制) 羚羊角(一钱五分)夏枯草(二钱)石决(八钱)丹皮(一钱五分)元参(一钱) 桔梗(一钱)蝉衣(一钱五分)桑叶(二钱)薄荷(一钱)陈橄榄(二枚)寒伤脑,通 阳圣化汤主之。
    通阳圣化汤
    (自制) 当归(二钱)川芎(一钱)香附(二钱)白术(一钱五分)羌活(一钱) 白芷(五分酒蒸)辛夷(一钱切)天麻(六分)红枣(五枚)姜(三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