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劳者,真阴久亏,或房室太过,水竭于下,火炎于上,身热腰疼,咽干口燥,甚则咳嗽吐血 ,来苏汤主之。
    来苏汤
    (自制) 天冬(二钱)麦冬(二钱)生地(三钱)熟地(三钱)南沙参(三钱) 北沙参(三钱)白芍(一钱)赤芍(一钱)沙苑(三钱)贝母(二钱) 磁石(四钱)杜仲(三钱)茜草根(二钱)牛膝(二钱)杏仁(三钱)莲子(十粒去心) 先生此方根据《难经》损其肾者益其精。精,水也,而畏火,火动则精不安其宅,而肾劳起矣 。所以欲补其精,必须先制其火;所谓制其火,非知、柏苦寒泻火之谓,乃壮水以配火也,二地、二 冬、南沙参、北沙参,所以壮水;二芍所以清心肝;杜仲、沙苑、磁石所以补肾固精而纳气;贝母 、杏仁所以宣心肺;茜草、牛膝所以使上行之血下降;而莲子则所以安静上下君相火邪,而交心 肾也。水旺火平,水火既济,而未去之精可安,已去之精可再生也。五劳补方,不用一味助火药, 以劳字上半有二火字在焉。祖怡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