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氏黑散
    治大风,四肢烦重,心中恶寒不足。 菊花(四十分)白术(十分)茯苓(三分)细辛(三分)牡蛎(三分) 桔梗(八分)防风(十分)人参(三分)矾石(三分)黄芩(三分) 当归(三分)干姜(三分)川芎(三分)桂枝(三分)共研为末,酒服一方寸匕, 日三服,禁一切辛辣热物。常宜冷食,六十日止,则药积腹中不下,热食即下矣。
    愈风丹
    治诸风症,偏正头痛。 羌活(一两)细辛(一两)甘菊(一两)天麻(一两)独活(一两) 薄荷(一两)何首乌(一两)共研末,炼蜜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细嚼茶清下。
    胃风汤
    治虚风症,能食,手足麻木,牙关急搐,目内蠕,胃风面肿。 升麻(一钱二分)白芷(一钱二分)麻黄(一钱)葛根(一钱)当归(一钱)苍术(一钱)甘草(一 钱)柴胡(五分)羌活(五分)本(五分)黄柏(五分)草蔻(五分)蔓荆子(五分)姜(三片)枣 (一枚)
    薏苡仁汤
    治中风,手足流注疼痛,麻痹不仁,难以屈伸。 苡仁(三钱)当归(一钱二分)芍药(一钱二分)麻黄(五分)官桂(五分) 苍术(一钱二分)甘草(八分)生姜(三片)
    排风汤
    治风虚冷湿,邪气入脏,狂言妄语,精神错乱,及五脏风发等症。 防风(一钱)白术(一钱)当归(一钱)白芍(一钱)肉桂(一钱)杏仁(一钱)川芎(一钱)甘 草(一钱)麻黄(一钱)白藓皮(三钱)茯苓(三钱)独活(三钱)姜(三片)
    人参补气汤
    治手指麻木。 人参(二钱)黄(二钱)升麻(五分)柴胡(五分)白芍(五分) 生甘草(五分)炙甘草(五分)五味子(五分)不加引。
    桂枝汤
    治风从外来,久客于络,留而不去,此方主之。 桂枝(二钱)白芍(三钱)甘草(三钱)生姜(三片)大枣(二枚)
    小续命汤
    治中风不省人事,渐觉半身不遂,口眼斜,手足颤掉,语言謇涩,肢体麻痹,精神昏乱,头目 眩晕,痰火并多,筋脉拘急,不能屈伸,肢节烦痛,不能转侧。 防风(一钱四分)桂枝(一钱四分)黄芩(一钱四分)白芍(一钱四分)杏仁(一钱四分)甘草(一钱 四分)川芎(一钱四分)人参(一钱四分)防己(二钱)麻黄(一钱)附子(七分)姜(三片)枣(二 枚) 附易老六经加减法 麻黄续命汤,治中风无汗,恶寒。本方中麻黄、杏仁、防风各加一倍。 桂枝续命汤,治中风有汗,恶风。本方中桂枝、白芍、杏仁各加一倍。 白虎续命汤,治中风有汗,身热不恶寒。本方中加知母、石膏各一钱四分,去附子。 葛根续命汤,治中风有汗,身热不恶风。本方中加葛根一钱四分,桂枝、黄芩各加一倍。 附子续命汤,治中风无汗,身凉。本方中加附子一倍,干姜、甘草各加一钱。 桂附续命汤,治中风有汗,无热。本方中桂枝、附子、甘草各加一倍。
    防风通圣散
    治诸风惊搐,手足螈,小儿急惊风,大便急,邪热暴盛,肌肉蠕动,一切风症。 防风(五分)川芎(五分)当归(五分)白芍(五分)大黄(五分)芒硝(五分)麻黄(五分)连 翘(五分)薄荷(五分)山栀(五分)石膏(五分)黄芩(五分)桔梗(五分)白术(五分)荆芥(五 分)甘草(五分)滑石(五分)生姜(三片)涎嗽加半夏五分,破伤风加羌活、全蝎各五分
    乌药顺气散
    治风气攻注,四肢骨节疼痛,遍身麻,语言謇涩,手足不遂。先宜多服此药,以疏气逆,然 后随症投以风药。 麻黄(二两)陈皮(二两)乌药(二两)川芎(一两)僵蚕(一两) 白芷(一两)甘草(一两)枳壳(一两)桔梗(一两)干姜(五钱) 共研为末,每服三钱,温酒调下。
    加味六君子汤
    治四肢不举,属于脾土虚衰,须服此专治其本,不加入风药。 人参(一钱)茯苓(一钱)甘草(一钱)广皮(一钱)半夏(一钱) 麦冬(三钱)竹沥(半杯)口渴去半夏,加玉竹。不热者加附子。
    资寿解语汤
    治中风脾缓,舌强不语,半身不遂。 防风(一钱)附子(一钱)天麻(一钱)官桂(八分)枣仁(一钱) 羌活(五分)甘草(五分)羚羊角(八分)竹沥(两大匙冲服)姜汁(两滴冲服)
    天麻丸
    治风因热而生,热盛则动,宜以静胜其燥,养血通络,兼去肾风。 天麻(四两酒浸)牛膝(四两酒浸)萆(四两)元参(四两)杜仲(七两) 附子(一两)羌活(三两)独活(三两)当归(十两)生地(一斤) 共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五七十丸,空心温酒下。
    竹沥汤
    治四肢不收,心神恍惚,不知人事,口不能言。 竹沥(二升)生葛汁(二升)生姜汁(二合)上三汁和匀,分三次温服。
    千金地黄汤
    治热风心烦,及脾胃热壅,食不下。 生地汁(五升)枸杞子汁(五升)真酥(一升)荆沥(五升)竹沥(五升) 人参(八两)茯苓(六两)天冬(八两)大黄(四两)栀子(四两) 后五味,为细末,纳前汁内调匀,服一方寸匕,日渐加,以利为度。
    凉膈散
    治心火上盛,膈热有余,目赤头眩,口疮唇裂,吐衄,涎嗽稠粘,二便淋闭,胃热发斑,诸风螈, 手足搐逆。 连翘栀子薄荷大黄芒硝甘草黄芩枣(一枚)葱(一根)
    地黄饮子
    治舌喑不能言,足废不能用,肾虚弱,其气厥不至舌下。 熟地巴戟山茱萸肉苁蓉石斛附子五味茯苓菖蒲远志(甘草水炒) 官桂麦冬(各等分)姜(三片)枣(一枚)薄荷叶(六张)
    黑锡丹
    治真元虚惫,阳气不固,阴气逆冲,三焦不和,冷气刺痛,饮食无味,腰背沉重,膀胱久冷,及阴症 阴毒,四肢厥冷,不省人事。急用枣汤吞一百粒,即便回阳。 沉香(一两)葫芦巴(一两酒炒)阳起石(一两研末水飞)肉桂(五分)破故纸(一两) 白茴香(一两)肉豆蔻(一两面煨)木香(一两)金铃子(一两蒸去皮核)硫黄(二两) 黑锡(二两去滓)用铁锅先炒硫黄、黑锡,结成砂子,于地上出火毒,研令极细,余药并细末,和匀,自 朝至暮,以研至黑光色为度,酒糊丸如梧子大,阴干,入布袋内,擦令光莹,每用四十丸,盐姜汤下。 急症,多者用至百丸。
    古今录验续命汤
    治中风身体不能自收,口不能言,冒昧不知痛处,或拘急不得转侧。 麻黄(三两)桂枝(三两)当归(三两)人参(三两)石膏(三两) 干姜(三两)甘草(三两)川芎(三两)杏仁(四十枚)上九味,以水一斗,煮取四 升,温服一升,汗出则愈。
    千金三黄汤
    治中风手足拘急,百节疼痛,烦热,心乱,恶寒,经日不欲饮食。 麻黄(四分)独活(四分)细辛(二分)黄(二分)黄芩(三分) 上五味,以水六升,煮取三升,分三次服。一服小汗,二服大汗。心热加大黄二分,腹满加枳实一枚, 气逆加人参三分,悸加牡蛎三分,渴加栝蒌根三分,先有寒加附子一枚。
    近效白术附子汤
    治风虚,头重眩苦,食不知味,暖肌,补中益精气。 白术(二两)附子(一枚)甘草(一两炙)上三味,锉为末,每用五钱,姜五片,枣一枚,煎七分,去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