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外感阴证) 腹胀。胃脘当心痛。四肢两胁膈咽不通。或涎唾。或清涕。或多溺。足下痛。不能任身履地。 骨乏无力。喜睡。两丸多冷。阴阴作痛。或妄见鬼状。梦亡人。腰背胛眼腰脊皆痛。不渴不泻。脉 盛大以涩。名曰寒中。治用神圣复气汤、白术附子汤、草豆蔻丸。
    【神圣复气汤】
     柴胡(一钱)本(八分)防风(半钱)羌活(一钱) 人参(半钱)干姜(炮。钱三分)甘草(八分)升麻(七分) 半夏(七分。汤泡七次)白葵花(五朵。去心细剪)当归身(六分。酒洗) 郁李仁(五分。另研泥)黑附子(炮制。去皮脐。三分) 上件锉。用水五盏。同煎至二盏。入 黄(一钱)橘红(五分)草豆蔻仁(面裹烧熟去皮。一钱) 上入在内。再煎至一盏。再入下项药。 黄柏(五分。酒浸)黄连(酒浸)枳壳生地黄(酒洗。各三分) 以上四味。预一日另用新水浸。又次入 华细辛根(二分)川芎(细末。三分)蔓荆子(三分) 预一日用新水半大盏。分作二处浸。此三味。并黄柏等前正药。作一大盏。不去渣。入此浸药。 再上火煎。至一大盏。去渣。稍热服。空心。又能治咬颊、咬唇、咬舌、舌根强硬等证如神。忌肉 汤及食肉。使不助经络中火邪也。大抵肾与膀胱经中有寒。元气不足者。皆宜服之。于月生月满时。 隔三五日一服。如病急不拘时分。
    【白术附子汤】
     白术附子苍术陈皮 浓朴半夏茯苓泽泻(各一两) 猪苓(半两)肉桂(四钱) 上十味锉。每服五钱。水一盏。生姜三片。煎至半盏。食前温服。量虚实加减。
    【草豆蔻丸】
    治胃脘当心而痛。 草豆蔻(四钱。面裹煨熟)生甘草(三分)半夏(一钱) 大麦(一钱半)益智陈皮吴茱萸(汤泡去苦) 僵蚕黄(各八分)桃仁(七分)青皮 当归身(各六分)曲末(四分)姜黄(四分)人参(八分) 熟甘草(六分)泽泻(一分)柴胡(四分。详胁下痛多少加之) 上十八味。除桃仁另研如泥外。为极细末。同研。汤浸蒸饼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熟汤 送下。旋斟酌多少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