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四五日。或十余日。邪结在里。大便秘涩腹满。或胀痛。或绕脐刺痛。或谵语。或心下痞 硬。脉长。脉沉实。或下利心下坚硬。或已经下。其脉浮沉尚有力。用仲景大柴胡汤治之。 柴胡(八两)黄芩赤芍药(各三两)大黄(二两) 半夏(二两半)枳实(半两。麸炒) 上六味。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生姜五片。枣子一枚。煎至八分。去渣。热服。不拘时候。 恶热不恶寒。手心腋下汗出。胃中干涸。燥粪结聚。潮热。大便硬。小便如常。或腹满而喘 。或谵语。脉沉而滑。用仲景调胃承气汤治之。 硝(一斤)甘草(炙。二两)大黄(四两。去皮。酒洗) 上锉。每服临期斟酌多少。先煮二味熟。去渣。下硝。上火煮二三沸。顿服之。 始初发热恶寒。今汗后不恶寒。但大热发而躁。始初脉浮大。今脉洪实。或沉细数。始初惺惺 。今狂语。用调胃承气汤治之。(方见前) 心胸连脐腹大闷。腹中疼。坐卧不安。胃闷喘急。或腹中微满不大便。用仲景小承气汤治之。 大黄(四两)浓朴(二两。姜炒)枳实(大者三个。炒) 上锉碎二味。大黄切如棋子大。临证斟酌多少用之。 胸腹胀满。按之痛。日久不大便。小便赤涩。表里俱热。或烦渴谵妄。或狂妄不识人。或潮热 懊。又如疟状。 或大渴反不能饮。或喘急胃闷。或微喘直视。脉实数而沉。用大承气汤、或三一承气汤治之。
    【仲景大承气汤】
     大黄(四两。如棋子大。酒洗)浓朴(八两。姜炒)枳实(大者五枚。炒) 芒硝(二合) 上四味。每服看证斟酌多少。用水三盏。先煮二物取一盏半。去渣。纳大黄。煮取八分。去渣 。纳芒硝。微煎 一两沸。温服。得下。余勿服。
    【启源三一承气汤】
     大黄(酒洗)芒硝浓朴(姜炒)枳实(炒。各半两) 甘草(炙。一两) 上五味。每服斟酌多少。用水一盏半。生姜三片。煎八分。热服。得利则止。未利再服。 伤寒手足温。自利不渴。腹满时痛。咽干脉沉细。用三因治中汤治之。(活人书同) 人参干姜(炮)白术甘草(炙) 陈皮(去白)青皮(炒。各等分) 上六味锉。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七分。去渣。食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