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王知府次子薛里。年十三岁。六月十三日豪雨方过。池水泛溢。因而戏水。衣服尽湿。其 母责之。至晚觉精神昏愦。怠惰嗜卧。次日。病头痛身热。腿脚沉重。一女医用和解散发之。闭户 塞牖。覆以重衾。以致苦热不胜禁。遂发狂言。欲去其衾。明日。寻衣撮空。又以承气汤下之。下 后语言渐不出。四肢不能收持。有时项强。手足螈。搐急而挛。目左视而白睛多。口唇肌肉蠕动 。饮食减少。形体羸瘦。命予治之。具说前由。予详之。盖伤湿而失于过汗也。且人之元气。起于 脐下肾间。动气周于身。通行百脉。今盛暑之时。大发其汗。汗多则亡阳。百脉行涩。故三焦之气 。不能上荣心肺。心火旺而肺气焦。况因惊恐内蓄。内经曰。恐则气下。阳主声。阳既亡而声不出 也。阳气者精则养神。柔则养筋。又曰。夺血无汗。夺汗无血。今发汗过多。气血俱衰。筋无所养 。其病为痉。则项强手足螈。搐急而挛。目通于肝。肝者筋、之合也。筋既燥而无润。故目左视 而白睛多。肌肉者、脾也。脾热则肌肉蠕动。故口唇蠕动。有时而作。经云。肉痿者、得之湿地也 。脾热者、肌肉不仁。发为肉痿、痿者、痿弱无力。运动久而不仁。阳主于动。今气欲竭。热留于 脾。故四肢不用。此伤湿过汗而成坏证明矣。当治时之热。益水之原救其逆。补上升生发之气。黄 帝针经曰。上气不足。推而扬之。此之谓也。以人参益气汤治之。内经曰。热淫所胜。治以甘寒。 以酸收之。人参、黄之甘温。补其不足之气而缓其急搐。故以为君。肾恶燥。急食辛以润之。生 甘草甘微寒。黄柏苦辛寒以救肾水而生津液。故以为臣。当 归辛温和血脉。橘皮苦辛。白术苦甘。炙甘草甘温。益脾胃。进饮食。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白 芍药之酸微寒。以收耗散之气。而补肺金。故以为佐。升麻、柴胡苦平。上升生发不足之气。故以 为使。乃从阴引阳之谓也。
    【人参益气汤】
     黄(五分)人参黄柏(去皮)升麻 柴胡白芍药(各三分)当归白术 炙甘草(各二分)陈皮(三分)生甘草(二分) 上十一味咀。都为一服。水二盏半。先浸两时辰。煎至一盏。去渣热服。早食后。午饭前 。各一服。投之三日后。语声渐出。少能行步。四肢柔和。食饮渐进。至秋而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