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商公。时年六旬有二。元有胃虚之证。至元己巳夏。上都住。时值六月。霖雨大作。连日 不止。因公务劳役过度。致饮食失节。每旦则脐腹作痛。肠鸣自利。须去一二行乃少定。不喜饮食 。懒于言语。身体倦困。召予治之。予诊其脉沉缓而弦。参政以年高气弱。脾胃宿有虚寒之证。加 之霖雨及劳役饮食失节。重虚中气。难经云。饮食劳倦则伤脾。不足而往。有余随之。若岁火不及 。寒乃大行。民病骛溏。今脾胃正气不足。肾水必挟木势。反来侮土。乃薄所不胜乘所胜也。此疾 非甘辛大热之剂。则不能泻水补土。虽夏暑之时。有用热远热之戒。又云。有假者反之。是从权 而治其急也。内经云。寒淫于内。治以辛热。干姜、附子辛甘大热。以泻寒水。用以为君。脾不足 者。以甘补之。人参、白术、甘草、陈皮。苦甘温以补脾土。胃寒则不欲食。以生姜、草豆蔻辛温 治客寒犯胃。浓朴辛温浓肠胃。白茯苓甘平助姜附。以导寒湿。白芍药酸微寒。补金泻木以 防热伤肺气为佐也。不数服良愈。
    【附子温中汤】
    治中寒腹痛自利。米谷不化。脾胃虚弱。不喜饮食。懒言语。困倦嗜卧。 干姜(炮)黑附子(炮。去皮脐。各七钱)人参(去芦) 甘草(炙)白芍药白茯苓(去皮)白术(各五钱) 草豆蔻(面裹煨。去皮)浓朴(姜制)陈皮(各三钱) 上十味咀。每服五钱。或一两。水二盏半。生姜五片。煎至一盏三分。去渣。温服。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