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运使夫人。年五十八岁。于至元甲戌三月中。病脐腹冷疼。相引胁下痛不可忍。反复闷乱。 不得安卧。予以当归四逆汤主之。先灸中庭穴。
    【当归四逆汤】
    治脐腹冷痛。相引腰胯而痛。 当归尾(七分)附子(炮)官桂茴香(炒) 柴胡(各五分)芍药(四分)茯苓玄胡索 川楝子(各三分。酒煮)泽泻(二分) 上十味咀。作一服。水二盏半。煎至一盏。去渣。温服。空心食前。数服而愈。 论曰。难经云。任之为病。内结七疝。此寒积所致也。内经云。寒淫于内。治以辛热、佐以苦 温。以附子、官桂 甘辛大热。助阳退阴、用以为君。玄胡、茴香辛温。除下焦虚寒当归辛温。和血止痛。故以为臣。 芍药之酸寒。补中焦之气。又防热药损其肝温。泽泻咸平。茯苓甘平。去膀胱中留垢。川楝子苦寒 。酒煮之止痛。又为引用。乃在下者引而竭之之意也。柴胡苦平。行其本经。故以为使也。中庭 一穴。在膻中下一寸六分陷者中。任脉气所发。可灸五壮。针入三分。或灸二七壮、三七壮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