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郎中夫人。中统五年八月二十日。先因劳役饮食失节。加之忧思气结。病心腹胀满。旦食则 呕。暮不能食。两胁刺痛。诊其脉弦而细。黄帝针经五乱篇云。清气在阴。浊气在阳。乱于胸中。 是以大。内经曰。清气在下。则生飧泄。浊气在上。则生胀。此阴阳返作病之逆从也。至夜。 浊阴之气。当降而不降。胀尤甚。又云。脏寒生满病。大抵阳主运化精微。聚而不散。故为胀满 。先灸中脘穴。乃胃之募。引胃中生发之气上行。次以此方助之。
    【木香顺气汤】
     苍术吴茱萸(各五分。汤洗)木香浓朴(姜制) 陈皮姜屑(各三分)当归益智仁 白茯苓(去皮)泽泻柴胡青皮 半夏(汤泡)升麻草豆蔻(各二分。面裹煨) 上十五味。咀。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稍热服。食前。忌生冷硬物及怒气。数 日良愈。论曰。内经云。留者行之。结者散之。以柴胡、升麻、苦平。行少阳阳明二经。发散清气 。营运阳分。故以为君。生姜、半夏、豆蔻、益智辛甘大温。消散大寒。故以为臣。浓朴、木香、 苍术、青皮辛苦大温。通顺滞气。当归、陈皮、人参辛甘温。调和荣卫。滋养中气。浊气不降。以 苦泄之。吴茱萸。苦热泄之者也。气之薄者。阳中之阴。茯苓甘平。泽泻咸平。气薄。引导浊阴之 气。自上而下。故以为佐使也。气味相合。散之泄之。上之下之。使清浊之气。各安其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