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针经水胀篇云。肠覃何如。岐伯曰。寒气客于肠外。与卫相搏。卫气不得荣。因有所系。 瘕而内着。恶气乃起。肉乃生。其始生者。大如鸡卵。稍以益大。至其成如怀子之状。久者离岁 。按之则坚。推之则移。月事以时下。此其候也。夫肠者、大肠也。覃者、延也。大肠以传导为事 。乃肺之府也。肺主卫。卫为气。得热则泄。得冷则凝。今寒客于大肠。故卫气不荣。有所系止而 结瘕。在内贴着。其延久不已。是名肠覃也。气散则清。气聚则浊。结为瘕聚。所以恶气发起。 肉乃生。小渐益大。至期而鼓其腹。则如怀子之状也。此气病而血未 病。故月事不继。应时而下。本非胎娠。可以此为辨矣。
    【露丸】
    治寒伤于内。气凝不流。结于肠外。久为瘕。时作疼痛。腰不得伸。 广术(一两。锉)京三棱(一两。锉。并酒浸)干漆(五钱。洗去腥。炒烟尽) 川乌(五钱)砂(四钱)青皮雄黄(另研) 茴香(盐炒)穿山甲(炮。各三钱)轻粉(一钱。另研)麝香(半钱。另研) 巴豆(三十个。去皮。切开) 上除研药外。将巴豆炒三棱、广术二味深黄色。去巴豆不用。共为末。入研药匀。生姜汁打面 糊丸如桐子大。每服二十丸至三十丸。姜汤送下。酒亦得。空心食前。
    【木香通气散】
    治寒气结瘕。腹大坚满。痛不可忍。 木香戎盐(炒)京三棱(炮。各半两)浓朴(一两。姜制) 枳实(麸炒)甘草(炙。各三钱)干姜(炮)蓬术(炮。各二钱) 上八味为末。每服三钱。淡生姜汤调下。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