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学士治一妇人病伤寒。寒热。遇夜则如见鬼状。经六七日。忽然昏塞。涎响如引锯。牙关紧 急。瞑目不知人。病热危困。召予视之。曰得病之初。曾值月经来否。其家云。经水方来。病作而 经遂止。得一二日。发寒热。昼虽静而夜有鬼祟。从昨日来。不省人事。予曰。此乃热入血室证。 仲景云。妇人中风。发热恶寒。经水适来。昼则明了。暮则谵语。如见鬼状。发作有时。此名热 入血室。予制以小柴胡汤加生地黄。三服而热除。不汗 而自解矣。又一妇人患热入血室证。医者不识。用补血调气血药治之。数日遂成血结胸。或劝用前 药。予曰。小柴胡用已迟。不可行也。无已。则有一方。可刺期门矣。予不能针。请善针者治之。 如言而愈。或问热入血室。何为而成结胸也。予曰。邪气传入经络。与正气相搏。上下流行。遇经 水适来适断。邪气乘虚入于血室。血为邪所迫。入于肝经。肝受邪则谵语而见鬼。复入膻中。则血 结于胸中。何以言之。妇人平居。水养木。血养肝。方未受孕。则下行之为月水。既妊则中蓄之以 养胎。及已产则上壅之以为乳汁。皆血也。今邪逐血。并归于肝经。聚于膻中。结于乳下。故手触 之则痛。非药可及。故当刺期门也。
    【小柴胡加地黄汤】
    治产后恶露方来。忽然断绝。活人书海蛤散亦治。录于后。 柴胡(一两二钱半)人参半夏黄芩 甘草(炙)生地黄(各七钱) 上六味咀。每服五钱。水二盏。生姜五片。枣子一个。煎至一盏。去渣温服。不拘时。
    【海蛤散】
    治妇人伤寒血结胸膈揉。之痛手不可近。 海蛤滑石甘草(各一两)芒硝(半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鸡子清调下小便利血数行更与桂枝红花汤发其汗则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