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曰。脏腑泄痢。其证多种。大抵从风湿热论之。是知寒少热多。寒则不能久也。故曰暴泄非 阴。久泄非阳。论云。春宜缓形。形缓动则肝木乃荣。反静密则是行秋令。金能制木。风气内藏。 夏至则火盛而金去。独火木旺而脾土损矣。轻则飧泄。身热脉洪。谷不能化。重则下痢。脓血稠粘 。里急后重。故曰诸泄稠粘。皆属于火。经曰。溲而便脓血。知气行而血止。也宜大黄汤下之。是 为重剂。黄芩芍药汤。是为轻剂。是实则泄其子。木能自虚而脾土实矣。故经曰。春伤于风。夏为 飧泄。此逆四时之气。人所自为也。有自太阴脾经受湿。而为水泄虚滑。身重微满。不知谷味。假 令春宜益黄散补之。夏宜泄之。法云。宜补、宜泄、宜和、宜止。和则芍药汤。止则诃子汤。久则 防变而为脓血。是脾经传受于肾。谓之贼邪。故难愈也。若先利而后滑。谓之微邪。故易痊也。此 皆脾土受湿。天之所为也。虽圣智不能逃。口食味。鼻食气。从鼻而入。留积于脾而为水泄也。有 厥阴经动。下痢不止。其脉沉而迟。手足厥逆。脓血稠粘。此为难治。宜麻黄汤、小续命汤汗之。 法云。谓有表邪缩于内。当散表邪而自愈。有暴下无声。身冷自汗。小便清利。大便不禁。气难布 息。脉微。呕吐。急以重药温之。浆水散是也。故法云。后重者宜下。腹痛者当和。身重者除湿。 脉弦者去风。脓血稠粘者。以重药竭之。 身冷自汗者。以毒药温之。风邪内缩者。宜汗之则愈。溏为痢。当温之而已。又云。在外者发之 。在内者下之。在上者涌之。在下者竭之。身表热者内疏之。小便涩者分利之。又曰。盛者和之。 去者送之。过者止之。兵法有云。避其来锐。击其惰归。泄之谓也。(上出活法机要)
    【芍药黄芩汤】
    治泄痢腹痛。后重身热。久不愈。脉洪疾者。及下痢、脓血稠粘。 黄芩芍药(各一两)甘草(半两) 上咀。每服半两。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渣。温服。不拘时。
    【大黄汤】
    治泻痢久不愈。脓血稠粘。里急后重。日夜无度。 大黄(一两) 上一味锉碎。好酒二大盏。浸半日许。再同煎至一半。去渣。将酒分作二服。顿服之。痢止勿 服。如未止再服。取利为度。后服芍药汤和之。痢止。再服白术黄芩汤。盖彻其毒也。
    【芍药汤】
    行血调气。经曰。溲而便脓血。知气行而血止。行血则便自愈。调气则后重除 。 芍药(一两)当归黄连黄芩(各半两) 大黄(三钱)桂(二钱半)甘草(炒)槟榔(各二钱) 木香(一钱) 上九味咀。每服五钱。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温服。如痢不减。渐加大黄。食后。○如 便后脏毒。加黄柏 半两。
    【白术黄芩汤】
    服前药痢疾虽除。更宜调和。 白术(一两)黄芩(七钱)甘草(三钱) 上三味咀。作三服。水一盏半。煎至一盏。温服。
    【浆水散】
    治暴泄如水。周身汗自出。一身尽冷。脉微而弱。气少不能语。甚者加吐。此 为急病。 半夏(二两。又泡)附子(炮)桂干姜(炮) 甘草(炙。各五钱)良姜(二钱半) 上六味为末。每服三五钱。浆水二盏。煎至一盏。和渣热服。甚者三四服。微者一二服。太阳 经伤动。传太阴下痢为溏。大肠不能禁固。卒然而下。下成小油光色。其中或有硬物。欲起而又 下。欲了而不了小便多清。此寒也。宜温之。春夏宜桂枝汤。秋冬宜白术汤。
    【桂枝汤】
     桂枝白术芍药(各五钱)甘草(炙。二钱) 上四味咀。每服五钱。水一盏。煎七分。去渣。温服。
    【白术汤】
     白术芍药(各三钱)干姜(五钱。炮)甘草(炙。二钱) 上四味为粗散。如前煎。甚者去干姜。加附子三钱。谓辛能发散也。